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换个“马甲”也过不了关货值11万人体胎盘素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6-02 00:35:1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换个“马甲”也过不了关

  货值11万人体胎盘素被查

  针剂本身的资质及出入境的审批手续均不完善,擅自使用有较大的安全风险

  昨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邮件分拣现场了解到,5月18日~26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在郑州国际邮件交换站从寄自日本的邮件中连续截获4批注射用人体胎盘提取液,共计1900支,收件人均为不同的个人。按照相关规定,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这批注射用人体胎盘提取液实施退运处理。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文/图

  1900支人体胎盘素瞒报入境

  “工作人员在对邮件进行X光过机的时候,发现该包裹内可能是针剂,在开箱查验后发现为日本生产的人体胎盘素,共发现4批,最多的一箱内装有800支。”昨日,在郑州国际邮件分拣现场,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张亚告诉记者。本次截获的这1900支人体胎盘素,由日本购入时总计合人民币11万元左右,国内市场的销售价格在20万元左右,均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邮件面单上申报为“保健品”、“食品”、“酵素”等,涉嫌瞒报。

  个人携带入境须凭处方且不超过一个疗程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工作人员张敬华说:“据我们调查,这些针剂在日本也是通过不正当途径流入市场的。另外,该试剂本身的资质及出入境的审批手续均不完善,擅自使用,对人体的伤害是不可控的。”

  据张敬华介绍,随着整形美容行业的发展,各类生物组织提取物制成的药品广泛应用,如用于抑制皮肤松弛的肉毒素针剂,是由致命的肉毒杆菌分泌而出的细菌内毒素制成;用于调节人体机能的胎盘素注射针剂,含有取自人体胎盘组织的成分。目前国内有些商家为谋取暴利采用未经入境检验检疫审批的产品,并宣称药品包装上无中文标志是原装进口、质量更好欺瞒消费者,更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后自行注射。

  “由于这些生物制剂是由人体获得,若渠道、流程不符合规定,则可能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等病原体,或者其他病毒。具有较大的安全风险。”张敬华说,按照国家规定,出入境含有或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的特殊物品,是不能以自然人为单位进行邮寄或携带的,必须是拥有完善资质的企业,单位或机构需要携带相关手续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完成备案、审批方才允许入境。另外,如果消费者个人需要携带肉毒素或其他用于治疗的相关物品出入境,必须要正轨医疗机构开具的病例、处方,且剂量不超过一个疗程者,可以不经过审批携带入境。

  1~5月发现并移交可疑物件50余批

  海关和检验检疫在邮政口岸积极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大通关体制,大大提高了国际邮件通关效率。“对重点国家、地区及物品进行重点查验,1~5月海关与检验检疫相互移交可疑进境邮件50余批。”郑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副主任岳林波介绍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