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入1元,撬动10元”—— 山西引入PPP搭建农业集成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1 16:3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太原6月1日电(记者郭洪海、魏飚)财政投入1元钱,企业跟进10元钱,解决农户从“买种子”到“卖粮食”过程中的难题……作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山西探索在农业领域引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搭建农业集成服务平台,打通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多个“堵点”,促进增产增收同步。

  “花1块钱撬动10块钱跟进”

  多年来,PPP模式多应用在交通、环保等涉及收费的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由于投资周期长、风险高,农业PPP项目较少。近日记者发现,山西搭建的农业集成服务平台则是农业领域引入PPP模式的一项有益探索。

  2012年9月,山西省启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项目,依托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科院等单位,联合山西金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搭建涉农科技的集成推广平台,为农民提供科技推广、咨询培训、病虫害防治、组织产销等综合服务。

  试点项目组副组长王梦亮说,不同于“撒胡椒面”式补贴,试点项目整合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在项目实施中,财政先期投入资金550万元,山西金鳗公司自筹5345万元,建设集成推广平台。

  经过近3年建设,一个集聚现代生产要素的农业集成服务平台在山西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已建设702家金鳗农科服务站,每家投资约10万元,覆盖80%左右粮食产区。通过农业科技培训及农民职业化教育培养3万名信息技术员,发展10万家科技示范户。

  记者在位于清徐县马屿乡西马屿村的金鳗服务站看到,站里配备测土配肥箱、三目电子显微镜等,可以测定土壤养分,观察病虫害情况,成为周边农户的“庄稼医院”。服务站负责人杨尊辉说,周边农户主要种植葡萄和蔬菜,小病小灾就地解决,发生大规模病虫害,可通过视频系统迅速反馈给太原的专家解决。这些服务免费提供给农户,非常受欢迎。

  “建1套平台破多个堵点”

  在财政资金引导下,山西服务农业的科技“高速公路”已初步完成,正在逐步加载服务,有望破解多项难题:

  一是试点项目在“集成技术”上做文章,解决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小麦主产区临猗县,把种肥同穴、精量播种等技术集成加以推广,小麦平均每亩增产152公斤,增产30%左右,而且出粉率提高两个百分点。

  王梦亮说,科技推广不像以往是各干各的,让农民不知所措。由于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小麦集成技术仅在临猗县一下子就推广10万亩,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二是农户增产不增收问题。阳曲县高村乡北白村的金鳗服务站负责人李建明说,过去推广农业科技,农产品丰收了,但卖难就会踩着“后脚跟”来了。

  山西金鳗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胡创军说,科技推广是综合服务平台的1.0版,把科技引进来,解决了增产的问题,而要根本解决增收难题,需要打造2.0版,即形成闭环运行模式,把农产品卖出去。

  北白村的金鳗服务站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服务站向周边农户推广先进农资农具,并且回购在新技术条件下出产的农产品。服务站今年已通过试点项目搭建的市场渠道,将约300万斤玉米销往河北等地,销路打开后,农户一斤多收入一毛钱。

  三是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山西美特好超市副总裁宋立国说,美特好一年销售果蔬近15亿元,但在采购过程中,由于农药残留超标等,一些农产品根本进不了超市,卖不出好价格,甚至白白烂掉。

  为解决这一难题,美特好超市已加入金鳗综合服务平台体系,重点做好市场供应建设,采购试点项目体系内所生产的果品。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卖出500吨各类果蔬。

  公益性与经营性服务如何更好结合?

  山西试点实践表明,在农业领域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可以结合在一起。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二者也存在某种内在冲突。例如,在“庄稼医院”中,测土配肥推广后虽然能提高农作物产量,但也会减少化肥使用量,对于经营化肥服务来说则减少了收入。

  王梦亮认为,财政的“1元钱”只能作为“药引子”,应该更多发挥“10元钱”的作用,通过市场化运营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同时,可引入更多金融服务要素融入农业集成服务平台,运用金融工具引导资本、科技、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沉淀,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胡创军说,下一步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版,关键是做好“一站多能,多网运行”,实现“好菜持续供”“好粮卖好价”,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同时利用互联网优势,联合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机构,进行农产品供应链融资等服务,以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解决平台的成本消化和自身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公益性目标与经营性服务的统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