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关注香会:美国“神经过敏”中国作用积极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9日至31日,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太安全对话在新加坡举行。此间舆论认为,就南海问题而言,虽然本次对话整体基调较为缓和,但美国军方的强硬立场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中国发展壮大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正日益受到认可。

  交锋烈度低于预期

  本次对话会召开前夕,美国国防长卡特针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大放硬话,宣称不同意“中国建设的岛屿12海里以内为中国领海”的观点,“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有力回应:“中方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的规模与速度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是相称的。怎么做,中国人自有判断,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中方怎么做。”

  由于此前针锋相对的氛围铺垫,舆论普遍预测今年对话会中美将继续就南海问题展开唇枪舌剑。然而,与预计不同的是,与会议召开前的强硬不同,对话时美方使用了更多的外交辞令,今年的对话基调比去年缓和。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大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林表示,对这届会议上“中美的柔和论调印象深刻”。

  新加坡《海峡时报》也注意到了“缓和”的气氛,报道指出“卡特首先以赞美之词说到中国,还谈到与中国的合作。当谈到南海争端时,他的批评也提到所有改变现状的其他声索方”。最后卡特还表示,他在任期内将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军事关系。

  卡特在演讲中,呼吁南海声索国各方皆停止在南海的行动,这在美国过去官方的公开表态中并不常见。

  “香格里拉对话焦点集中在南海主权争议上,几乎成了中美两方较量的会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报道中这样形容。然而在绝大多数分析人士看来,中美虽然都阐明了自己的立场、观点,但对话整体上比较平和,双方并没有激烈交锋。

  紧随美国防长卡特在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主题发言之后,中国国防部召开了一场小型记者会。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美国此前在南海声索国的单方面行为上是失声的,这次卡特提到南海各方,中方当然希望美国在实际行动中做到这种平衡,而不是有明显针对中国的表现。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认为,整体上卡特的发言字斟句酌,相当节制,提问环节充分说明了小国想通过挑起大国间的互斗获取自己的利益,“卡特在这个面前表现出了清醒,他在说明南海问题时多次强调是各国,而非针对中国,这是对美国过去立场偏颇的某种修正”。

  中国正能量受到认可

  虽然对话基调整体有所缓和,但仍需警惕的是,卡特在演讲中仍点名批评中国,宣称中方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中国的行为与国际准则“不合拍”。这充分反映出美军方对待南海强硬的立场没有改变。

  一些国际舆论指出,美方有违常规的做法,反映出一种强烈的“焦躁情绪”。英国《卫报》发表的文章认为,“争夺亚洲的军事和经济主导地位”是美国“关于保持地位、保留特权以及维持美国对自身形象神经过敏的看法”。

  对此,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岛礁建设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是相称的。”他还强调,南海岛礁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维护主权决心不动摇。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能力也在提升。因此,中国希望维护本国海洋权益的愿望并不让人意外。为了让其他国家了解自己的立场,中国不断加强与他国的军事交流,并通过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的方式,增加军事透明度,这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防和军事分析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哈克特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的发展壮大,给世界带来的是正能量,这一点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者的认可。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议发言中说,中国正通过与东盟的“2+7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他认为,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仅显著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满足了本区域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的迫切需求。

  澳大利亚战略事务分析师穆拉维约夫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其他大国一样承担着国际责任,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不断参与亚太安全构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随着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中国对促进亚洲整体安全的贡献也越趋多元化与专业化,中国的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进步并不矛盾。在促进地区安全机制形成上,中国必将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为塑造一个繁荣与稳定的亚洲乃至世界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