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产巴氏奶成闽乳企突围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3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从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奶业大会上获悉,目前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进口牛奶已蜂拥而来,对国内牛奶品牌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而福建发展巴氏奶近年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已成为有效的突围之道。业内人士认为,巴氏奶可以说是奶制品国际贸易的盲点,它将可能是下一步国内奶业调结构的重要方向。

  福建省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我省巴氏鲜奶发展很快,每年的销售额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每天的销量已达300吨左右,其中在福州的销量占到整体的三成左右。我省有些企业的发展更快,4年前每天的销量仅有二三十吨,而如今已扩展到了近200吨。他说,虽然放在全国范围看,福建奶业总体规模不大,但具体到巴氏奶的消费占比,却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国际乳制品的发展趋势看,福建奶业目前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昨天说,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巴氏奶的消费量占整个乳制品的90%以上,但在中国,目前巴氏奶的市场占有率仅有20%左右。据介绍,目前液态奶主要有常温奶和巴氏鲜奶,前者为实现常温贮存、长保质期,采用了超高温灭菌工艺,但牛奶的营养也由此大量流失。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加入WTO,并先后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产奶大国签署了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我国乳业市场也已成为全球化贸易市场。特别是对我省来说,随着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大量的进口牛奶更是蜂拥而至,以和国产奶相差无几的价格抢占我省奶市。

  中国奶协乳制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说,作为保持期小于10天的商品,巴氏奶可以说是奶制品国际贸易的盲点。对于正常国际贸易,长距离冷藏运输短保持期的巴氏鲜奶,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面临高额成本,这也就构成了国内巴氏奶发展的最大优势,因此进口牛奶在中国大行其道之时,巴氏鲜奶将是我国奶业转型的出路。

  福州晚报记者采访获悉,我省包括长富、澳牛、明一等在内的乳企近一两年都在迅速扩张产能,其中长富称已投入1.7亿元扩大生产规模,新生产线在明年2月有望投产,年产值由此可增4亿元以上。明一集团也已计划在我省建设一片2万头奶牛的生产加工基地。

  □小贴士

  巴氏鲜奶

  巴氏鲜奶指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的牛奶。法国著名化学家路易·巴斯德在解决葡萄酒异常发酵问题时,发现加热可以杀死有害微生物,稍后他将该法用于生产安全的“消毒牛奶”,牛奶的保质期由此延长到了数十小时。这套工艺被称为“巴氏杀菌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