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尧:用大数据为企业提前展开“知慧营销”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1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故事

  如今的商业世界,正在成为飘浮在数据海洋上的巨轮。在这样一个时代,任何创业者都应该试图去用数据来说话。而那些通过大数据“预见”驶入蓝海的企业,将会赢得丰厚的回报。

  那么,大数据到底能对你的创业轨迹甚至商业决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沈阳国际软件园里的维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尧的“专利”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范例。

  董尧,1984年出生,2011年东北大学计算机安全专业本科和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今年3月,他从上海回到家乡沈阳,创办了沈阳维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大数据应用与研发业务。公司成立时间仅短短几个月,但他的“维诺”大数据成果,已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和他的团队在大数据的研发成果,的确能指导企业提前并较精准地发现“目标客户”,指引企业的前进方向。

  兴趣令他发挥潜能把握时机

  董尧生长在沈阳一个普通家庭,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大学。大学期间,他不但成绩优秀,而且还在课余时间研发电脑软件,以自己解决学费。2008年本科毕业时,他研发的一款游戏软件被某大公司以50万元买断,这也是他创业的第一桶金。

  记者对董尧充满好奇,在互联网行业坚持了这么多年,难道没有一点点的厌倦、没有想放弃的时刻吗?他的回答令人赞叹。他说:“从一接触互联网开始,我就一直深深渴望了解世界互联网技术的最前沿技术,因为互联网使全世界人都有一个公平的学习、创业、发展机遇。这是我的爱好与追求:一个人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掘自己的兴趣,把握时代的机会,做一个有奋斗目标的人。”

  遇见他选择转型数据服务商

  毕业后,董尧先在沈阳创办了电商小公司,效益虽可以,可因为南方城市互联网企业更先进,他毅然只身去了杭州、上海,与界内权威交流分享经验,并和荷兰一大公司合作,以互联网理念开展现代会展业务。2014年底,家乡沈阳的互联网产业提速,他放弃优厚的待遇,从上海回沈,决定在家乡创业。

  对董尧来说,大数据位于互联网业前端,且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而是给了他一个全新的创业方向。

  早在2012年,董尧通过业内人士介绍第一次接触到了“大数据分析”概念。当时,朋友建议他尝试把大数据使用在企业运营中。他发现,大数据不仅是简单地得出一个数据结论,而是能够深度挖掘出这些海量数据背后隐藏的各种“洞见”。“大数据能告诉我们企业到底将要发生什么事情,哪些业务可以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结果,我甚至可以预判明年沈阳会流行什么产品,从而有针对性地发展业务,并可为几乎所有企业指明前进的方向”。

  了解到大数据背后巨大的价值后,董尧敏锐地确定了创业方向和目标。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创业者,使用大数据后都能对业务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如果把大数据分析研究透彻后,再为其他企业提供前进方向,那么,公司将变成一个其他企业最需要的大数据内容服务商。“一般来说,搭建一个云平台再自己做大数据业务会花费上百万元,这对中小微型企业而言很难承受。我想,我就来搭建一个云平台并搜集大数据做成应用,服务于平台上入驻的中小企业。”

  借力打造全方位电商服务平台

  今年3月份,在沈阳国际软件园高层的支持下,董尧的沈阳维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软件园正式成立了,并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平台的搭建和可观的初期成果。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将更多企业的需求和前进方向,“提前并精准”地提供给人家。接着,董尧一边自主研发拓展大数据分析应用范围领域,一边着手对已有成果申报专利并钻研开发更新成果。

  一切基础工作准备妥当后,董尧开始寻觅最适合“维诺”信息平台发展的大数据业务。“有不少企业曾向我抱怨,表示每当推出新产品都会派出许多业务员挨家挨户对产品进行推销,但在推销的过程中由于业务员不了解每一个企业的诉求,无法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客户群,并且也因为距离问题难以涉足,这样一是会耗费多余的人力、物力资源。二是推销效果并不一定能尽如人意。想到这一点,我突然意识到,我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解决互联网营销的智能化问题。”董尧认为,维诺信息平台可借此机会搭建云服务平台,让生产企业和零售企业能够实现直接网上对接,提供牵线搭桥的“红娘”业务。

  实践证明,董尧耗费在大数据应用服务上的心思并没有白费。他告诉记者,他的维诺信息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产品已于今年全部展开试运行,并帮助有需求的企业知慧地提前并相精准地预先锁定了目标客户人群。董尧很自信,因为他相信,时间虽短,但他和他的维诺大数据公司已经在这个领域走在东北地区同行们的前列了。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吴宏 包晗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