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小笠原群岛地震震源百余年来最深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小笠原群岛30日晚发生8.1级强烈地震。通过精确测算,日本气象厅31日将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从原先宣布的590公里改为682公里。该机构指出,在1900年后的全球8级以上地震中,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最大。

  日本气象厅介绍说,这次地震发生时,日本全国都有震感,距离震中一千多公里、首都东京所在的关东地区震感尤为强烈。自日本1885年有地震科学观测以来,该地震首次使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都出现烈度1级以上的晃动。地震烈度是地震引起的地面震动及其影响的强弱程度。该烈度数值越高,地震破坏性越大。

  日本气象厅指出,此次地震是太平洋板块沉降时在其内部深处发生的。由于地震波在板块内部不容易衰减,晃动传到了日本关东等地。

  神户大学名誉教授石桥克彦指出,从地质结构看,此次地震的震源位置对于日本列岛来说如同“扇轴”一样,所以日本列岛都出现了晃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东部大地震是在太平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震源深度只有约24公里,因此海底出现错位,引发巨大海啸。而此次地震在板块内部发生,震源很深,所以海底没有错位,未引起海啸。

  石桥克彦教授认为:“从整体上来看,受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影响,日本列岛变得活跃起来,此次地震可以说是其中的一个表现。” (记者蓝建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