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可判断 95%的种子真实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35: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许勇

  由于蔬菜作物种类繁多,蔬菜种子进入市场门槛较低,导致我国蔬菜种子市场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种子生产集约化水平低、创新能力不高,2014年我国蔬菜种企前15强的销售额之和占市场总额不足10%;我国蔬菜种子生产经营中小企业居多,从1978到2012年,我国审定、认定或登记的蔬菜品种4825个,但市场实际销售的品种近万个,大量存在“同种多名、同名多种”的问题,导致我国蔬菜种子市场“多乱杂”,市场监管和品种保护非常困难。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缺乏高水准的育种和种检技术体系,而国外育种公司、国际种子联盟ISF等均建立了功能强大的蔬菜品种身份鉴定技术,能够准确迅速进行品种创制与鉴定,为种子质量监控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武器。因此,我国亟需建立开展蔬菜种子DNA指纹鉴定,规范蔬菜种子市场秩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蔬菜作物的高通量基因组测序和基因分型科技发展迅速。到2015年初,全世界已经有13种主要蔬菜完成了基因组测序,其中我国科学家牵头进行了黄瓜、白菜、西瓜等多个蔬菜作物的基因组测序,同时完成了多种蔬菜作物核心种质的重测序工作,建立了蔬菜作物遗传变异的大数据,为开发覆盖全基因组的SSR、InDel和SNP等特异分子标记奠定了重要基础。与此同时,高通量基因分型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多个企业机构引进了高通量基因分型的技术和平台,为开展多位点、多样品的分子检测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总之,目前我国在高通量测序和基因分型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开展蔬菜作物DNA身份鉴定技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我国要开展蔬菜DNA身份鉴定仍需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构建能代表一个作物遗传多样性的核酸指纹库;筛选覆盖全基因组、尽可能多的代表作物遗传背景的变异位点;构建用尽可能少的遗传变异位点组合,反映最大限度遗传多样性的DNA身份鉴定体系;形成一套低成本、高通量、自动化DNA提取、变异位点检测、数据分析的技术体系和规范。同时,针对品种打假,还需构建一个作物全部审定、认定和登记品种的样品库,建立一套适用于该样品库的DNA身份鉴定体系。

  尽管利用DNA身份鉴定技术不是种子质量监控的唯一手段,也不能百分之百解决蔬菜种子质量检测的全部问题,但是国际上利用DNA指纹鉴定的普遍经验证明,它能够判断95%以上的种子真实性问题,能够有效遏制我国市场上的套牌冒牌、派生品种现象。乱世出重典,整顿我国蔬菜种业的乱象,DNA指纹鉴定技术是最有效、最有力的“利器”。

  建议尽快组织开展蔬菜作物DNA身份鉴定的研发工作,并将其纳入新修订的《种子法》中,并给予相关的法律地位,这必将提升我国蔬菜种子检测监管水平,同时加大打击盗育、套购蔬菜种子行为,有效保护育种家利益和知识产权,切实提高我国蔬菜种子的市场竞争力,支撑我国民族蔬菜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并极大地保护菜农正当权益与生产积极性。

  (作者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