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 债务违约风险继续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宸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5月31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再度要求以政治手段打破目前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僵局。预计上述三国领导人将于6月1日在柏林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力争尽早达成协议,避免希腊“迫在眉睫”的债务违约问题如期发生。

  目前,希腊的债务谈判已经进入决定成败的紧要关头,但谈判前景似乎更加扑朔迷离。眼下,希腊政府压力重重,而6月5日又将有约3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到期,希腊政府显然难以再从内部筹措还款资金,若双方谈判无法尽快取得突破,在国际债权人仍无法划拨救助贷款的情况下,希腊就将面临空前的债务违约风险。

  此前,多名希腊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已经达成“技术层面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距离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仅“一步之遥”。但国际债权人方面随即对希腊放出的这一消息予以否认。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明确表示,希腊政府关于即将达成协议的说法让人感到吃惊,并批评希腊在谈判中采取“要欧元不要改革”的原则不切实际。欧洲央行近日决定,停止自2月以来不断提高希腊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的措施。

  媒体援引欧盟匿名官员的消息称,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在5月26日重启谈判后,仍在增值税和养老金改革两个关键问题上僵持不下。在增值税改革方面,国际债权人希望希腊将增值税简化为23%和10%两档,并认为此举将为希腊政府带来5亿至10亿欧元的收入,用以填补2015年财政预算缺口,希腊则希望保留目前三档划分,仅将后两档分别上调1个百分点至14%和7%。而在养老金改革方面,双方之间的巨大分歧也难以弥合,国际债权人认为希腊现行的养老金政策客观上鼓励大量希腊人未到年龄提前退休,需要继续进行改革。但希腊政府碍于选民支持率,依旧不愿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让步。

  尽管希腊方面称,将如约偿还6月5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希腊能信守诺言,按时偿还下一笔到期贷款,整个6月份还有总额约10亿欧元的另两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到期,希腊继续独自应对的前景令人堪忧。

  欧盟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近日重申,欧盟仍希望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内。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主席雷格林则强调,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经极为有限,若无法同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就只能吞下债务违约的恶果。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债权人更大的担忧是,希腊极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年中仍需第三轮救助,而能否让其通过改革使债务更具可持续性,才是国际债权人关注的最大焦点,“希腊债务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并最终达成协议,仍取决于希腊是否展现出更高的可信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