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杨元庆:五年内新购业务不达标将停止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5月21日,联想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全财年营业额创新高,达到463亿美元。全年产品总销量包括6000万台个人电脑、7600万部智能手机、1200万台平板电脑及60万台服务器。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年度销量达3100万部,增幅为450%。

  从数据看,联想的整体业务发展更加均衡。2014年第四财季其个人电脑业务、移动业务、企业级业务分别占总营业额的63%、25%、9%,最显著的变化是个人电脑业务占比明显下降,多元化业务模式凸显。

  联想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联想手机将从追求销量转变为重视盈利,在渠道上进行变革。

  杨元庆期望新购业务未来盈利占比至少达4%-5%,3年-5年后市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三,否则会考虑停止投资。

  手机重建在线业务

  相较中兴、华为等竞争对手,联想可以说是在开拓电商渠道中较慢的国产手机品牌。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联想被指在手机渠道战略中仍然有近70%依赖于运营商渠道。受华为、中兴和酷派等电商渠道的威胁,联想近年来对运营商渠道依赖最重。

  而此次联想移动业务也受累于运营商渠道的过分依赖。数据显示,联想移动业务的总销售收入同比上升71%至91.42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20%,但移动业务集团仍亏损3.7亿美元。

  杨元庆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过去集团重点靠营运商销售渠道出货。目前联想移动要转型至公开市场及网上销售,将重新建立在线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移动业务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海外市场增速较快。从全年看,中国市场占联想智能手机销量的59%,而海外市场的销量则获得450%的大幅增长。此外,已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手机在该财年销量超过780万部,同比上升23.6%。

  新购业务五年后不进前三

  则停止投资

  杨元庆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联想移动业务被收购摩托罗拉所拖累,但摩托罗拉于上个财年业务有所增长,未来会进一步优化其成本结构、业务模式,以提升利润,有信心在收购完成后的4个-6个季度转盈,相信未来移动业务有盈利贡献。

  杨元庆期望新购业务未来盈利占比至少达4%-5%,3年-5年后市占率全球排名第三,否则会考虑停止投资。

  三年前,联想首次提出三年内明确的利润目标:计划将税前利润率提升1个百分点,提升至3%或4%。对于未来三年联想新的经营利润率目标,杨元庆说,由于刚引入两项新购业务,仍需一段时间观察及了解,存在不确定性,故暂不会设定目标,要“说到做到”。

  对于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是否已饱和,杨元庆指早已指出,因中国业务需要转型,集团更关注公开市场及在线业务,同时亦关注海外市场,目前海外收入占比提升至56%,可以反映出策略有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