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个中国茶交所下半年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扬 陈丽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茶文化产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茶委”)成立大会暨2015茶文化高峰论坛上,中茶委将于今年下半年上线的中国茶叶交易所也受到了高度关注。

  实际上,茶叶除了消费需求外,很多人购买茶叶是以投资收藏为目的,在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都曾推出陈年普洱茶的拍卖。而除了在国内已风靡多年的普洱茶,其他如铁观音、白茶、安化黑茶、大红袍、岩茶、金骏眉等相继成为收藏投资的热点。

  在茶市场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也避免不了投资资本对其的操控炒作。知情人士表示,以普洱茶来看,最初收藏只是一个小圈子,但经历过2007年暴涨暴跌的“炒茶”高峰期后,茶市场被投资者搅乱了。2010年前后,常规普洱茶一饼的价位只有几十元,如今涨到了四五百元一饼,而普洱茶中的极品古茶价曾拍出18.4万元/公斤的单价。

  此外,位于四川的地方茶交所蒙顶山茶交所,自2013年成立以来其惨淡运营就令人担忧,在该茶交所交易的商家不到50家,而且部分商家交易额甚至为零。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茶叶可以作为一种投资渠道,国内茶叶市场规模庞大但很分散,在市场逐渐标准化后,将适合做交易的茶叶品种整理出,结合茶的品质、库房、物流管理等,就可以同互联网、金融等平台结合。(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