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创新需要更多孵化器

  • 发布时间:2015-06-01 05:46: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腾讯响亮地提出“做中国最大孵化器”时,阿里巴巴也高调推出无线开放计划,即将其技术、商业和数据等无线资源对外开放,为移动APP开发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以此构建“云(阿里提供的基础服务)+端(各类APP)”的全新移动时代商业生态。阿里巴巴还声称可以在淘宝上直接接入APP,并可以依托淘宝的云技术、大数据、生态圈以及电商资源和支付能力支撑该开放计划。无线开放计划实质就是孵化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其筛选开发者的流程,就像风险投资初期的审核考察过程。

  如果说,阿里巴巴、腾讯等孵化的是社会上的创业者,那么海尔的模式可以叫内部孵化。海尔在加速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将战略推进的主题确定为“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将自己定位成创客孵化平台。员工从原来被动的执行者变成主动的创业者,可以自主成立小微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创新产品并实现创业。目前,海尔集团共有天樽空调、雷神游戏笔记本、空气盒子、智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等169个小微企业,海尔要做的就是为其提供平台资源。

  而在此之前,一些企业家、投资人为了支持创业、孵化优质的高科技及互联网项目,成立了私营的孵化器,如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联想旗下的“联想之星”孵化基地等。国外一些企业也在进入中国,比如微软的创投加速器。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孵化的行列中,尤其是那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企业,或本身就是互联网企业的公司,他们在成长到相当规模之后,纷纷用更加开放的态度孵化创新创业。而这些企业孵化创业的模式往往更加市场化,更加高效,孵化成功率也更高。创业者可以借助这些企业的平台资源,快速度过婴儿期,生存几率会大大增加。

  如今的创业,资源的获取和整合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作为创业者,如果不依靠平台的力量,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像阿里巴巴、腾讯、海尔这样的企业本身就拥有强大的资源,一旦对外开放,其孵化平台的特征和优势就能完全显现出来。而这些企业自身的定位和生态系统,会将孵化创业作为自己发展定位的一部分,互利、共享,把握市场需求“痛点”愈发敏感,因此其孵化能力也更强大。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变身”孵化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源将得到更高效的配置。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是一个最有利于孵化的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