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朱海斌:中国经济处于调整周期 短期去杠杆艰难

  • 发布时间:2015-06-01 00:16: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金融圆桌第七期昨日在北京举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非金融部门整体债务水平从2007年到2014年底7年间提高了70个百分点至215%左右。对于企业而言,去杠杆最关键的是三个因素,一是整体初始的债务水平,二是债务的利息成本,三是企业利润的增长。但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的周期,短期去杠杆难上加难。

  部分文字实录:

  从2007年到2014年底,中国非金融部门整体债务水平从145%上升到215%左右,提高了7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资产方也出现一个爆炸式增长。但是,从负债率来看,过去七年之间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整体性上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债务水平没有到达临界点,没有出现债务危机的原因。

  此外,在各个行业和部门之间的负债率指标有很大差别。例如,制造业、采矿业、房地产、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地方政府债都是近几年上升较快的。与高杠杆相对应的,最近几年投资效率出现明显下滑。从2007年大概是3%左右,到目前接近6-7%,降了一半多。

  最近几年从官方的角度来看,一直说去杠杆、去产能是经济再平衡的主要目标,但是难度非常大,2014年虽然加杠杆速度比2013年略有缓和,2014年比2013年上升5-6个百分点。从企业层面来看,如果去杠杆,最关键的是三个因素,一是整体初始的债务水平,二是债务的利息成本,每年需要用来还本付息的债务成本,三是企业利润的增长,GDP增长和财政税务的增长速度,这三个取决于未来债务的整个动态途径。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应该说当前经济调整的周期,从短期来看去杠杆的难度是难上加难,一方面经济在过去几年初于结构性下滑的通道上,到目前很难说这一轮结构性调整已经到达底部,可能在未来几年这个趋势仍然会持续。反映在企业层面上看的话,企业的利润率一直处于下滑,今年前四个月利润增长是负增长。另外一方面从成本的方面来看,从2012年以后实体经济的实际利率水平一直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前述三个条件,债务初始值、利率水平、盈利能力来看的话,应该说从企业部门直接主动去杠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反而看到这个杠杆是仍然在持续上升,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现实。从当前来看,应该说也是在今年或者最近一段时间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有很多新的挑战。

  从2014年以来出现两个积极的变化,第一个就是去年三季度以来推行的财税改革,尤其是地方政府预算制度的改革,这从防范债务风险来说是第一次开始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怎么样来处理或者防范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问题。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43号文为代表的,对于地方政府预算,尤其是通过平台融资模式予以限制,这样的话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新增。二部分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存量上,通过今年1万亿置换,以后的置换规模会越来越大,通过存量的转换,通过对地方政府预算约束机制的加强,逐步来消化目前的存量。另外一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影子银行的监控也明显加强,在去年三、四季度以后,非银行融资这一块,尤其是信托这一块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负增长,影子银行风险这一块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控制。

  但反过来看的话,整体负债水平,去杠杆的过程仍然在持续,而且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从2013年以来新一轮货币政策从信贷增速角度来看,信贷增速一直在持续下滑,但是反过来看,信贷增速或者政策上相对比较中性的一个政策,也导致增速的下滑。从目前这些数据来看,名义GDP一季度是5.8%,跟信贷增速之间的缺口大概是在6-7%的百分点,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债务仍然持续累计的一个主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