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生意要趁早:"小鬼CEO"成国外商界新生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5-31 12: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文字:王希怡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很多欧美国家,学做生意几乎没有年龄下限,只要敢想就能做。因此,“小鬼CEO”们已经成为一个异常活跃和亮眼的群体。别看这些孩子们年纪小,他们已经懂得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异想天开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赚钱的行当,做起生意来有模有样,不容小觑。

  诚然,大多数“小鬼CEO”们的背后,离不开父母家人、学校老师和社区的积极支持和鼓励。在他们看来,学做生意也要趁早,这不仅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学习到规划、推销、理财和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经过这些宝贵的历练,长大后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1 8岁就开始摆摊做生意

  当莉莉·华伦决定和妹妹们一起开始做生意时,她只有8岁。下决心之前,这几位小妹妹已经去过一个专门供青少年摆摊的集市学习生意经,还在号称全球唯一一家专为儿童服务的丹佛市年轻美国人银行里开了银行户口。“在集市上,很多年轻人在售卖自己亲手制作的商品。那里真是个很酷的地方。”现年14岁的莉莉说。

  莉莉一家住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市,父母经营养蜂场。每逢蜂蜜产量不佳的年份,莉莉的父母都会存下很多蜂蜡。从中,莉莉姐妹们发现了商机。

  2009年,莉莉与俩妹妹一起,成立了公司,出售自己用蜂蜡制成的包括草莓、薰衣草和竹子等各种香味的润唇膏和润肤膏。一开始,她们把产品拿去社区商店里卖,还连续三年在青少年集市内摆摊做生意。2013年,莉莉姐妹参加了一个年轻企业家大赛,成功打入决赛圈,获得250美元的奖金。

  “通过做生意,学会了自信地与客户交流、做决定、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并勇于承担责任。”这让母亲倍感欣慰。

  2 什么时候都不嫌早

  美国很多商业顾问和企业家都认为,孩子们学做生意,无论什么年纪开始都不嫌早。尽早掌握理财的技能和生意技巧,对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实际上,美国目前很多成功的商业领袖,本身就是“小鬼CEO”出身。例如“诚实茶”品牌的CEO希斯·高德曼,小时候经常在家附近的高尔夫球场转悠,把球挖出来拿去卖。而Vosges巧克力的创始人卡特里娜·马尔可夫,从小就自己烘焙一些甜点去卖。

  《娃娃企业家》一书作者亚当·托伦表示,“做生意需要经历起起落落,从小就学习如何克服困难,对于我们未来的成长之路无疑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托伦如今正运营一家专门服务年轻企业家的网站。他表示,希望通过网站,向孩子们提供创业的技巧和经验。

  3 做生意不误学习

  有家长也许会担心,孩子们从小就忙着做生意,可能就会不好好读书。但事实上,美国一个年轻企业家团体所做的调查发现,学习从商之道,对于孩子的学业也很有帮助。

  此外,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开始创业的学生中,有32%的人对上学的兴趣有所提高;逃课的人下降了17%;此外,展现出领导力的学生人数也在增加。

  芝加哥教授企业之道项目的执行主管克里斯蒂·普尔曼表示,她常常看到很多创业的学生自力更生,用赚到的钱来支付大学学费。

  4 表达孩子们的主张

  从小学做生意,不仅有助未来学业和事业的发展,还有可能成为年轻人表达自己的声音和想法的一种渠道。

  纽约市现年9岁的莱拉·柯福曼认为,由大人来鉴定孩子们的玩具好不好玩,这实在是太可笑了。“如果这是孩子们的玩具,为什么不让孩子们来给它打分呢?”于是,在爸爸麦克的帮助下,莱拉创建了一个“反思玩具”的网站。她和爸爸一起定期制作一些品鉴新出炉玩具的视频,发布到网站上。

  麦克还帮莱拉联系一些玩具企业,为她争取到一些出席新玩具发布会的机会。渐渐地,莱拉的网站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吸引了媒体前来采访,甚至还有玩具企业邀请她出席闭门会议,为玩具设计提供建议。由此,这个网站成为了莱拉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主张的一个地方。

  现在,莱拉的父母并不急于把网站做大或者设法争取利润。他们最欣慰的是,莱拉学会了诚实、自信和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于“小鬼CEO”们来说,他们需要学习到的很重要一点就是平衡能力,做好各方面的时间分配。因此,莱拉的母亲艾米表示,他们会定期提醒莱拉,她还是小孩,除了网站,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认为莱拉现在这个年龄创业有点难。”艾米说,“她有很多家长和老师要求的事情需要去做。”

  5 允许孩子个性发展

  加拿大商业顾问卡梅伦·赫洛德21岁就开了第一家公司。他认为,家长在培养孩子们的生意头脑方面,有值得改善的地方。

  赫洛德的父亲从小看出他不是读书的材料,对上学不感兴趣,很难集中精神。赫洛德的父亲认为,学校的教育不适合孩子的个性,孩子以后也几乎不可能成为模范学生或者模范员工,于是,他开始刻意培养赫洛德的生意头脑。

  如今,赫洛德也认为,学校教育应该扬长避短,鼓励孩子们向他们有能力也有兴趣的领域积极发展,而不是试图勉强孩子们全面发展、面面俱到。“让弱点成为弱点。”赫洛德说,“我们应该因材施教。”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某些人体内有一种名为DAT1的基因。这种基因可能让孩子有“淘气包”的坏毛病,但也正是这种基因,赋予人成年后相当的领导能力,因此也被称为“CEO基因”。

  6 被拒绝也处之泰然

  西奥·乌玛的女儿米凯拉现年10岁,目前已经是蜂蜜柠檬汁公司的CEO。作为母亲,西奥无条件的支持女儿创业,但是从中也能体会到创业的不容易。

  西奥表示,女儿米凯拉通过从事卖柠檬汁这一行当,很快就能体会到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支持她的兴趣和想法。“孩子必须要学会被人拒绝时也能处之泰然,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她知道,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爱她。”

  十招成才

  1. 确立目标,并立刻采取行动。

  2. 培养善于抓住机遇的能力。

  3. 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

  4. 吸引顾客,推销产品。

  5. 允许失败,吸取教训;鼓励坚持,承担责任。

  6. 掌握交流技巧。

  7. 独立思考,产生自信。

  8. 培养孩子领袖才能。

  9. 实战出真知。

  10. 鼓励孩子帮助他人、分享快乐。

  记者观察:

  欧美国家为何常出“小鬼CEO”

  七八九岁便开公司当上CEO,在欧美国家不是天方夜谭,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而是如假包换的真事。为什么欧美国家常出“小鬼CEO”?这与那里的主流观念和社会氛围分不开。

  首先,欧美国家政府大都积极鼓励民众创业,对小生意创业者给予政策支持和补助,因此即使是普通民众,跨出创业第一步的门槛并不高,经商意识和氛围也比较深入民心。

  其次,西方人不太习惯对年龄设限。九十多岁的老爷爷回学校念书、一百岁的老太太去考驾照,乳臭未干的小孩子也可以摆摊做生意。只要想做,任何时候都不算晚,任何时候也不算早,因此就有了更加宽广的发挥空间。

  再次,欧美国家的父母一般不会有过分庇护孩子、事事包办的想法。因此,他们对于孩子的创业想法更趋向于给予支持和鼓励,而不是担心和阻拦。无论家庭还是社会,对那些敢于不走寻常路的人,比较开放和宽容。在这种氛围中,有聪明的孩子能闯出一片天,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孩子出生和成长在资讯科技年代。一上互联网,资讯包罗万象,沟通无限,技术的进步使得很多过去山大的障碍变成了小事一桩。成长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年代,成为了这一代孩子们的优势。他们拥有更多的知识、更优越的条件和更充分的准备,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链接 小屁孩的生意已颇具规模

  据悉,6岁的英国男孩哈里由于未能买到玩具弹珠。在母亲的建议下,开了一个销售网站,专门向别人销售玩具弹珠。在母亲蒂娜的帮助下,哈里很快就创办了自己的“弹珠国王”网站。

  如今,哈里的弹珠生意已经做到了全世界,连远在美国的客户都会从他的网站上购买玩具弹珠,每年能挣到成千上万英镑的利润!

  美9岁男孩开饼干公司

  美国新泽西州的9岁男孩尼弗斯,凭借在时尚和商业上的敏锐目光,成为最潮的“小鬼CEO”。他以自己的名义建立“Mr Cory”饼干公司。

  2009年开始在家门前出售热可可,后来将业务扩展到饼干方面,并就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尼弗斯经营的产品包括完美巧克力饼干、无糖燕麦葡萄干饼干、花生奶油饼干等,每盘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15元)。

  印9岁女孩开设计公司

  年仅9岁的苏雷什来自印度科泽科德区,她8岁时就开始为她的学校设计了官方网站并因此创造了世界纪录,成了世界上最年轻的女性网络设计师。如今,苏雷什已经设计和开发10多个网站,她还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网络设计公司,成了印度最年轻的CEO。(文字:王希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