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一季度餐饮98批次食品不合格:39个为腐竹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5-31 07: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翁晔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5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第一季度监督抽检结果。本次监督抽检覆盖全区14个市食品餐饮环节,重点对食用油、畜禽肉、水产品、火锅餐饮食品等食品共1289批次进行监督抽检,其中1191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2.4%,不合格项目涉及二氧化硫超标、非法添加吊白块等。

  在本次监督抽检98个批次不合格食品中39个为腐竹产品,其中多家火锅店售卖的腐竹、油炸腐竹等被检出非法添加物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自治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吊白块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国家明文规定严禁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使用。腐竹中检出吊白块反映出很可能是上游生产企业为了使腐竹变得更白、更好卖,消费者吃起来更劲道,在生产中违法添加该物质。

  同时,柳州融水县融水镇川妹子火锅店、桂林临桂抓机遇餐厅的火锅底料和防城港彬哥原汤味牛肉粉店的牛肉粉汤料被检出蒂巴因、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自治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人为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均可引起顾客的依赖性。

  此外,多家火锅店的牛肚、牛百叶等内脏被检出非食用物质甲醛。据介绍,甲醛易溶于水,医学上常用作防腐剂。经甲醛处理过的食品体积增大,重量增加,且不易腐烂,保存期延长。一些企业非法使用甲醛加工食品,目的是为了让牛百叶等变得光亮洁白、爽脆。

  目前,对监督抽检不合格品种及其经营餐饮企业,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督促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