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公积金首次亮家底 去年提取768亿占缴存额六成

  • 发布时间:2015-05-30 15:14: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起“认房不认贷” 二套首付最低3成 同时发布年度报告 首次公布发放贷款等细项

  今年3月,住建部部长要求各地公积金定期亮“家底”,昨天下午,北京公积金中心首次发布年度报告,2014年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了768.38亿元。

  同时,备受关注的北京公积金新政也于昨天出台。从6月1日起,公积金贷款的认定执行“认房不认贷”,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成,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成,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发布 公积金家底“首亮” 去年提取768亿

  据统计,截至2015年1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亿人。2900万缴存职工累计提取公积金3.9万亿元,发放公积金房贷4.3万亿元。

  今年3月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同时住建部将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向公众亮住房公积金“家底”。具体信息披露渠道包括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媒体等。

  昨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发布《北京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报告从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介绍2014年工作。之前只发布提款和贷款总额。

  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768.38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六成多,比上年同期减少5.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不存在历史遗留风险资产。

  2014年年度报告部分数据

  项目 金额(数值) 同比

  年缴存额1140.33亿元 增14.8%

  缴存余额 2522.98亿元 增17.3%

  (截至年底)

  提取768.38亿元,占当年 减少5.0个

  缴存额67.4%百分点

  发放贷款307.97亿元降48.1%

  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 25.8%/

  购房面积90(含)㎡以下 71.4%/

  90-140(含)㎡26.6%/

  140㎡以上2.0%/

  购房类型新房41.5%/

  二手房58.5%/

  新政 首套:认房不认贷 首付取消面积区分标准

  通知称,对于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

  解读:也就是说,对于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为首套自住住房。首套房不再按照房屋性质和套型建筑面积区分首付款比例和贷款额。

  二套:取消面积限制 首付最低三成

  二套房方面,通知称,对于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不再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的缴存职工家庭。

  解读:申请二套房贷款时,购房者须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者购买的第二套房,为普通自住住房,不含公寓、别墅及其他高档住宅,可申请贷款。

  新政取消了二套房贷需审核现有住房面积的限制。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如果首套房面积为100平米,按现有政策就不能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而新政实施后,取消了面积限制,可以申请二套房贷。

  公积金贷款新旧政策对比

  项目旧政新政

  首套房认定一户家庭只要名下查出来有一套既有房源,或此前使用过公积 认房不认贷

  金贷款、以购房名义提取过公积金,都按二套计算

  首套房首付 面积≤90平米,首付最低20%;面积>90平米,首付最低30% 取消面积标准,首付

  最低均为20%

  二套房首付 首套未出售,首付最低70%;首套已出售,首付最低60% 结清已有的公积金

  贷款,首付最低30%

  二套房贷申请 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31.31平米(不含)的家庭, 取消审核现有住房

  才能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面积的限制

  分析 改善需求入市 组合贷或增加

  我爱我家分析师宋辉分析称,此次贷款政策调整,主要受益人群是购买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缴存职工,“楼市回暖后,改善型需求持续入市。对于符合新政的改善人群来说,由于贷款总额上限较低,未来很可能增加市场组合贷的需求。”

  不过,宋辉认为,受组合贷申请办理流程复杂、时间长等因素影响,预计新政对楼市成交量的增量刺激作用将相对有限,“预计6、7月份,北京楼市将逐步从‘小阳春’交易高峰逐步过渡到成交量相对平稳的夏季行情中。”(记者 罗晓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