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密闭空间得有通风口设计是分“年龄段”的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36:05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孩子的话题,不过很多人忽视了一个有关于孩子的重要问题,那就是儿童家具的安全。自2012年8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近3年时间过去了,我市关于该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呢?对此,长春晚报记者对我市儿童家具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仍有部分儿童家具仍存在问题。

  狭小空间家具必须留有通风口

  据了解,按照国家标准,一些存在安全风险的儿童家具应在其不安全位置标注警示标识,如:“警告!小心夹伤”。如果是有升降气动杆的转椅,还要写明“危险!请勿频繁升降玩耍”等字样。记者昨日分别走访了我市两家家具卖场的10余家销售儿童家具的经销店,发现在衣柜门等有折叠或者调整装置的家具上,并没有相关的警示语。

  为了防止儿童钻入桌底、床下、衣柜等狭小空间玩耍,导致窒息等危险,标准规定在一定面积不透气密闭空间内,应设一个或两个不受阻碍的通风口,并且门不能装有自动锁定装置,开启力要小。另外,国标还要求儿童家具产品不能存在危险锐利边缘及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需经过倒圆或倒角处理。如存在危险突出物,需添加保护帽或罩,加以保护。对此,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儿童衣柜、书柜及能存物的床在通风口上都做了处理。但部分儿童木质凳子的四个角仍未进行倒圆处理,比较尖锐。

  儿童家具也是分“年龄段”的

  据了解,按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的使用说明中应明确标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即“3岁-6岁”“7岁及以上”。不同的年龄段参照的力学性能试验不同,只要包括“7岁及以上”年龄段的家具,在力学性能上要求更高。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在为儿童选择家具时,大多只关注价格、样式及甲醛含量是否超标等,对于年龄段的选择并不了解。

  不仅很多家长对国标不了解,选购时往往不会关注标识,就连一些经销商也表示不是很明确。走访中,记者表示要给5岁的儿子购买童床,在5个销售人员中,仅有1人明确告知哪款适合5岁孩子使用,哪款适合年龄段偏大的孩子使用,其余均表示只要是儿童床都可以,只要挑样子就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