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投资企业牵手美国高科技

  • 发布时间:2015-05-30 03:31: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习生 袁云儿

  普通人也能上太空、空陆两栖的飞行汽车、不用数据线就能给手机充电……这些听起来炫酷无比的高科技概念已经不再只停留在科幻小说里,而是马上有可能改变你我的生活了。昨天,在一场由海银资本和钛媒体联合主办的“钛·边缘”的创新大会上,一些奇幻的科技新品纷呈亮相,展现出美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

  当那些来自美国的科技新品登场展示他们在各自领域即将投入商业应用的科技成果,谁能想到,这些炫目的新品虽然来自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但全部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

  私人航天公司爆料:

  有中国歌手的订单

  想要坐上火箭到太空中遨游一番?别以为这只是宇航员的特权,如今普通人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也能“一飞冲天”了。这家名为XCOR的私人航天公司发明出一款可以回收利用的火箭发动机,将太空旅行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圆他们的太空梦。

  “太空旅行的成本特别高,主要是因为把人送上去的火箭发动机只能够单次使用,这样不仅价格高昂,而且飞行过程中会逐次扔掉某一级火箭,最后还得到海上把火箭重新收回来。我们设计的引擎则像是民航飞机一样,可以降落后加油,然后很快再次起飞,这样就更加高效便利。理想的使用情况是一天可以实现四次这样的火箭引擎再利用。”XCOR总裁安德鲁·尼尔森介绍。

  这样的一次航天旅行,费用是10万美元一人。只要身体健康允许,再经过一段时间模拟太空环境的训练,这些人就有可能体验一把太空游客的感觉。尼尔森说,他们目前已接到三四百个订单,其中15%来自中国公民,其中就有歌手邓紫棋和韩庚。在尼尔森看来,中国是他们最大的市场。

  不过,目前XCOR的飞行器速度只能达到1千米/秒,无法进入绕地飞行轨道,只能到达一定高度以后就返回。尼尔森说:“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设计出完全可回收和再利用的绕地飞行器。”

  汽车开到天上去?

  堵车路怒族的救星来了

  还记得《哈利波特》里罗恩驾驶的那辆飞行汽车吗?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已经将这一幻想变为现实,他们设计的“飞车”拥有两只“折叠翼”,在地面开起来跟普通汽车一样,而一旦遇到交通拥堵或者紧急情况,“折叠翼”便可徐徐展开,开启飞行功能。

  据Terrafugia公司的CEO卡尔介绍,他们的第一代“飞车”还需要清理出特定的跑道供其起降,但是第二代“飞车”已经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实现垂直起降。更神奇的是,“飞车”内将安装一个叫做ADSB的数据网络系统,该系统可以定位空中所有飞机的位置,电脑可以通过该系统自动规划线路。因此,操作这样的“飞车”并不需要专业的飞机驾驶技术,对于普通人来说,两天的飞行培训足以。“哪些地方有障碍物、哪些空域限制飞行,系统都能自动控制,驾驶员只需要进行最简单的操作即可。”

  至于“飞车”的售价,Terrafugia公司表示,基本的价格区间会在30万到40万美元之间,相当于一部超跑或者一架小型私人飞机的价格。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可以借鉴类似“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的模式,用户可以拿着手机打“飞车”或者租“飞车”,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

  不用数据线也能充电

  无线充电将步入寻常家庭

  手机充电器、笔记本电脑充电器、iPad充电器……各种电子产品的充电设备数量繁多,整理携带也相当麻烦。WiTricity公司出品的无线充电设备,不需要任何数据线,一下子解决所有这些产品的充电问题。

  这款最新的无线充电设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连接电源的发射器,另一部分就是安装在电子产品上的电能接收器。经过七年五代产品的更迭,接收器已经由最初的杯口大小升级到薄薄的一张芯片,可以轻松植入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

  “无线充电的原理是建立一个共振磁场,当发射器和接收器的频率一致时,接收器就可以感受到电量的传导。”WiTricity的CEO埃里克丝一边解释,一边将手机放在接收器旁边,一秒钟后,手机屏幕显示充电图标,表明充电已经开始。“无线充电设备还能穿透材料,适用的电量有大有小。装在桌面下,可以给手机、电脑充电,埋在停车场地下,还能为电动汽车充电。而且同时充好几个设备也没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