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央党校学员论坛聚焦“中国制造2025”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17: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机器人上岗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吗?非也!这是中共中央党校5月28日举行的学员论坛做出的回答。这一以“跨越2025——智能制造助推中国制造”为主题的论坛,在深入交流研讨后达成这样的共识:正确解读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需要澄清类似将机器人上岗与失业率简单联系起来的认识误区。

  自2010年起制造业产值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遗憾的是却非制造强国。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能力薄弱、能源消耗大等,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处于中低端,利润率不高。比如,苹果iPhone手机由中国工厂制造,可利润分配上,留给中国代工环节的仅几个百分点,而掌握核心技术的苹果公司却坐拥绝大部分的利润。显然,在再工业化浪潮掀起的今天,实现向制造强国华丽转身已刻不容缓。正基于此,《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要将《中国制造2025》绘就的蓝图化为现实,当务之急是正确理解其基本内涵,进而把握落到实处的目标方针和战略对策。” 中青二班学员、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在主讲发言中坦率指出,由于各种原因,现实中对再工业化存在不少诸如将“夕阳技术”与“夕阳产业”混淆、将“转型”等同于“转行”此类的误读。同时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德国、韩国和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使用数量不断增加,而失业率不升反降,其中原因值得认真分析。对于这些问题如果认识偏了,将直接影响落实成效。他由此呼吁,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优势,又要客观、理性地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理解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邵新宇看来,与处在世界第一、第二方阵的制造强国相比,中国的主要差距是全员劳动生产率低、增加值率低、创新能力薄弱和知名品牌缺乏。因此,要实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必须走“工业2.0”补课(电气一代)、 “工业3.0”普及(数控一代)、“工业4.0”示范(智能一代)的“并联式”道路。同时,在机制创新、营造环境,重视基础和互联网+等方面狠下工夫,通过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互动,构建起以市场为主体的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体系,真正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技术创新发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创新能力是引进不来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与经济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中青二班学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在主讲发言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举例道,当今时代,智能制造是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重中之重,也必然是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中国制造2025》已明确提出,优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以及增强工业制造基础能力。但是,要实现智能制造助推转型升级的目标,就必须置于全球视野下推动我国制造业从产业链到价值链的资源配置模式和组织创新,大力研究、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培育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有何区别和联系?中国高端装备水平难以提升的原因何在?在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中央和地方政府该如何着力?怎样才能有效鼓励科研人员甘于基础研究?……围绕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制造2025》,学员们还纷纷从不同视角提出问题,交流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正如论坛主持人、中青二班学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说的,本次论坛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对于更好地落实《中国制造2025》必将产生长远而积极的影响。

  此次学员论坛由中央党校培训部学员学术交流协会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