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宁易购征战华南农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32: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帅鹏坤

  电商巨头角逐农村电商市场正日趋白热化。记者日前从广州苏宁获悉,苏宁易购与从化市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关系,作为双方合作的落地成果之一,从化荔枝将于6月份登陆苏宁易购,将岭南特色水果推向全国。在把从化荔枝推向全国的同时,苏宁易购服务站也将于近期全面入驻从化,把苏宁丰富的选品带到从化。

  苏宁华南区执行副总裁、广州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顾蔚表示,苏宁将在全国三四级城乡市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一方面要将商品和服务送下去,另一方面需要将农产品运上来,实现工业产品、商业服务和农产品的双向顺畅流通。通过互联网+红利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苏宁带动地方特产“触网”

  6月是从化荔枝的成熟季,外地的亲们再也不用让朋友从广东费时费力地捎带了。据悉,从化荔枝将于6月份全面登陆苏宁易购,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网购享受“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岭南乐趣了。

  而据顾蔚介绍,此番与从化市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关系,将针对当地包括荔枝在内的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与推广,全面提升当地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在具体推广途径上,线上依托苏宁易购,线下依托苏宁全国1600家门店进行推广,双线融合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

  顾蔚指出,苏宁易购与从化市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关系后,苏宁易购将与从化各农村合作社、村委等直接合作,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提升农户收益;同时通过苏宁后台大数据分析,将价格走向、消费需求的数据反馈给农户,进行精准种植与定向销售。

  据悉,后期苏宁易购还将在农村电商专项人才培训、农村服务站、农产品电商孵化、旅游项目等方面展开全方面合作,实现多赢局面。

  这是苏宁全面发力农村电商的一个缩影。2015年5月,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整体上线,特色馆主页面涵盖各地子场馆的入口,以及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展现,项目首次上线10个子场馆,主要为蚌埠馆、南京馆、南通馆、红河州馆、盱眙馆等,全年规划预计在50个县市级特色馆。

  “地方有特色的商品,但是没有完整的供应链和线上运营能力,苏宁可推荐区域范围内的代运营服务商,提供商品包装、线上运营、市场推广等一整套服务,苏宁物流可以提供仓储、配送、售后、开票四大服务。同时苏宁在各地都有分公司,可以为地方企业进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和上门指导。”顾蔚认为,在互联网+农业的大势下,各地特色农产品都有机会“触网”腾飞,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

  O2O成苏宁独有优势

  事实上,面对农产品电商市场的广阔前景,包括苏宁、阿里巴巴、京东在内的大型电商平台都在掀起上山下乡的热潮。从化市政府为什么选择苏宁?原因在于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双平台的苏宁具备其他纯电商无法比拟的O2O优势。

  随着苏宁云商集团互联网转型的逐渐深入,苏宁已经搭建起了成熟的线上苏宁云台,并向全社会开放企业前后台资源,建立品牌商品与品质流量的良性互动。据悉,目前苏宁易购平台商户达到1万多家,商品品类不断丰富,为吸引用户、服务用户提供了重要支撑。

  而在线下,苏宁1600多家门店构成了国内布局最为完善的连锁经营网络。2015年,苏宁还将建设50家苏宁云店。作为苏宁互联网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苏宁云店经营品类大量扩充,苏宁超市也将作为苏宁云店的标配部分。对于消费者来说,苏宁云店的体验更为丰富多彩。记者获悉,云店资源也将向平台商户进行开放,为平台商户提供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展示和销售平台。

  据悉,目前苏宁经营品类已覆盖家电、3C、母婴、超市、百货、美妆等全品类,开放平台商户1万多家,商品SKU数达800万,会员1.67亿,为线上销售和门店引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对于消费者而言,将在苏宁线上平台、线下云店享受到商品丰富、线上线下随意切换的消费体验。

  物流云将全面开放

  苏宁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农产品进城。在大量农产品中,生鲜产品占比较高,但由于生鲜产品具有较短的保质期,在物流配送过程中易损耗等特点,对于物流配送能力要求极高。苏宁依托目前的物流干线覆盖优势,可以迅速实现对农村电子商务网点的全面覆盖,且苏宁具有依托仓储和门店优势,可以迅速实现农产品的分拨配送等。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希望改变国内物流小、散、乱以及局部过度竞争的现状,提升整个社会物流的竞争力。据了解,今年苏宁物流将全面面向社会开放,包括苏宁物流所有的中心仓储、门店仓储和智能运输网络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点。苏宁将通过开放“物流云”,指导供应商更有效率地进行库存部署,服务于苏宁易购开放平台1万多家平台商户,近万家上游合作供应商,与合作的2000多家承运商互联互通,整合社会的小、散、乱的运输公司,积极参加到推动整个社会物流能力提升的行动中,助力国家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落地推广。

  据悉,苏宁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了400多万平方米的物流基地,构建了深度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包括8个全国物流产业园、49个区域物流产业园、336个分拨中心、1万个快递点,还有上万名快递员。一方面物流基地的建设将极大完善当地园区的基础设施,拉动税收增长和当地人口就业。另一方面,苏宁物流云走向社会公共服务,将为当地供应商和平台商户提供包括供应链托管、零售商物流外包、品牌销售推广等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降低各地区企业发展成本,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支撑。

  把商品和服务送下去

  农村市场之所以成为各大电商角逐的蓝海,不光因为中国农村地区有丰富多彩的特产,还因为农村地区对城市中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到1800亿元,到2016年预测会突破4600亿元,呈爆发性增长。苏宁在做的事情也不仅是把农村地区的特产“运上来”,也同时在把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送下去”。承载着“走下去”和“引上来”双重职能的苏宁易购服务站也成为苏宁布局农村电商的枢纽。

  2015年3月27日,筹备了半个多月的广州苏宁易购石碁服务站正式开业。石碁服务站位于番禺区石碁镇龙基路,一个站长两个拓展专员,石碁服务站开业当天,吸引了全镇近1000多人到店。目前石碁服务站日均销售量达到了3万元以上,四月销售量已经突破113万元,利用自身扎实的销售技巧和互联网思维,通过创新苏宁会员发展方式、有计划的外拓方式,和有效的异业联盟,进行精准营销,服务用户,已经初步打开了当地市场。石碁服务站站长开玩笑地说,他们是“互联网+三个人”,月销100万不再是梦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来找他取经并咨询经营苏宁易购服务站的经验。

  据了解,作为苏宁和从化市政府合作的重点,苏宁易购服务站也将于近期全面入驻从化,年内开设3—4家。顾蔚称,苏宁易购服务站承载着“走下去”和“引上来”的双重职能。其中,“走下去”是将苏宁实体及互联网商品、综合服务带到县域市场,解决购物难题;“引上来”是将县域的特色产品通过苏宁平台销售至全国,带动农村、农民致富。依托苏宁易购服务站的布局,与农村市场进行双向商品及信息交流,带动市场经济提升。

  据悉,未来5年,苏宁将开设1万家服务站,覆盖全国四分之一的乡镇市场。据顾蔚介绍,苏宁将持续发掘有潜力的广东地区特色产品,并提升苏宁易购服务站在粤的布局速度。“互联网+时代,苏宁将全面助力广东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