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富传承难题困扰民企老板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32:4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民企遭遇二代不愿接班、财富传承陷入困局,上周《金陵晚报》记者对这一现象的报道,引起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共鸣。(详见《接班无望?民企老板突围新三板》)那么,二代接班过程中,究竟如何才能保证家族企业的财富顺利传承?

  《金证券》记者在走访部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后发现,即便是呼声极高的家族信托,目前依然难以适用于大部分民营企业家。传承对他们而言,或许真的是一个难解之题。

  “一代人的问题”

  过去一周,有多位民营企业家致电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困局。

  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他们曾经给民营企业家们做过一个摸底调查,担心无人接班、财富传承的企业家占比达到70%。剩余的30%虽然有接班人,但是仍忧虑财富增值问题。

  “我去年认识一位民营企业家,他现在是只要看到金融机构的人,就会问这个事情。这不是个案,这是一代人的问题,未来十年左右是民企接班的高峰期,这个问题会持续发酵。当然,民营企业的这个难题,也是我们的机遇。”他说。

  据了解,目前很多家族企业的“二代”,并不愿意做实业。“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最喜欢干三个行业,即投资、互联网和小众个人品牌。”他对《金证券》记者指出,“你很难说他们到底会不会成功,但无一例外前期都是烧钱的,这跟他们父辈的投资理念大相径庭,也是上一代极力想要通过财富管理,来约束二代们行使财富权利的一大原因。”

  尴尬的家族信托

  最有可能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目前难题的,可能是业界一直高呼的家族信托。不过,记者在走访部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后发现,不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金融机构实际业务层面,最起码到目前为止,家族信托还很难普遍适用于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家。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国内信托公司中,在家族信托上发力较猛的是外贸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据信托业内人士反映,即便是成功的案例,做的也都是资金类信托,资产运作上仍然是空白。

  “国内家族信托一直没有形成气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从客户层面看,有觉悟的客户都到海外做了家族信托,最不济也是到香港去做。剩下的客户要不然就是早年没意识到,近年才开始关注,要不然就是完全不了解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其次,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角度看,家族信托需要专业的团队去服务,但目前国内的银行、信托财富管理部门几乎没有这样的专业团队。再者是政策上的原因,家族信托能否保证财富安全也是很多客户关注的重点。”上述信托业内人士说。

  上海一家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意识到二代交接过程中,财富管理业务里蕴藏的巨大机会,但目前确实没有好的模式去运作,也没有展开相关业务的研究和准备。

  民间机构眼馋

  紧盯二代接班过程中财富管理机会的,还有民间机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市场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正在陆续开展二代接班过程中的财富咨询和管理业务。更有机构打出了“家族财富管理工作室”的名头,希望涉足二代交接过程中的财富管理。

  不过,沪上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老总对《金证券》记者透露,虽然看似新颖,但是最终仍然要通过银行和信托公司来实现。“更类似于帮助民营企业老板出谋划策、搭建桥梁的角色。有实力的可能会帮助设计财富管理架构。”

  “或许在家族信托兴起之前,会有一波民营企业老板学习信托知识、参与资本市场热潮。”沪上那位资产管理公司老总笑着说,“我们先从这方面入手,再慢慢摸索他们的真实需求,总之这块市场非常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