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儿童用品不合格率逾2成 金宝贝等企业将被约谈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01:00  来源:新民网  作者:新民晚报 沈文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一”儿童节临近,上海市工商局[微博]近期对本市主要商场、超市、综合交易市场销售的童装、童鞋、童车、儿童玩具进行抽检。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获悉,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为23.2%,且上黑榜的易初莲花、宝大祥等部分商户已非“初犯”。

  问题玩具或致儿童窒息

  2012年,抽检60批次,不合格率22%;2013年,抽检80批次,不合格率为30%;2015年,抽检85批次,不合格率36%。据工商部门介绍,儿童玩具不合格率呈上升趋势,质量状况堪忧,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警示标识问题、小零件问题以及塑料薄膜问题始终存在。

  抽查发现,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南翔店销售的标称由北京新新精艺礼品有限公司生产的“MR1512欢乐羊(中)”等4批次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小零件,一旦脱落被儿童误入口中,极可能造成窒息等危及儿童生命安全的事故。

  同时,5个批次的包装塑料袋和薄膜不合格,个别批次毛绒玩具塑料袋厚度只有0.016mm,一旦幼童贴在脸上堵住口鼻,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发生窒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针对童装、童鞋、童车的抽检,不合格率16%、21.7%和7.7%(去年同期不合格率为50%);抽检儿童玩具4类85个批次,有3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6%。目前,市工商局已责令相关经营者下架、退市,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相关企业将被约谈

  统计发现,宝大祥青少年儿童购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宝贝(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上海淮海青少年用品有限公司、上海久光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在2013年-2015年3年间,不止一次被抽检到销售不合格儿童用品。

  据市工商局介绍,2013年抽检发现,易初莲花杨高北路店销售的一款娃娃玩具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今年,易初莲花船厂店销售的一款弹弓飞球,被查出存在安全警示、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等多个项目不合格。

  市工商局指出,作为消费者较为放心,消费集中的商场、超市、卖场应当更加重视儿童用品质量,珍惜声誉和社会形象,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工商部门将行政约谈屡次抽检屡次质量不合格的经营者和所在商场、超市、市场,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