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年回乡创业路 赢得朋友满榕城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2: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李夏薇谢星星/文

  池远/摄2005年,刚毕业不久的台胞吴升桦,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福州。他来到祖辈生活的故乡,与远房亲戚团聚,内心的踏实感和福州的好商机,让吴升桦选择留下工作。

  5年后,吴升桦的发小聂少童从台湾来到福州,两人一起创办了福州吉美教育咨询公司。去年,他们的福州朋友胡红也加入。在榕10年,吴升桦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通”,他和聂少童的福州朋友圈越来越大,生意也日渐红火……

  来榕探亲寻得商机

  2005年,25岁的吴升桦从加拿大留学毕业,便和同学一起来到大陆走走看看。

  “我的曾祖父是福州鳝溪人,而我从小在台湾生活,没有来过福州,所以想来看看祖辈生活的地方。”吴升桦特地来到晋安鳝溪,不仅回到了故乡,还找回了许多失联的亲人。

  “当时,在福州还有一些远房亲戚。”吴升桦来到鳝溪后,在亲戚的邀请下,参加了家族的宗亲会,认识了许多人,“和亲人们在一起,觉得心里很踏实,也坚定了我留在福州工作的决心”。

  接下来,吴升桦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当时福州的教育咨询行业刚起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好,他在上海的熟人在某一家大型教育咨询机构工作,吴升桦便在福州办起了这家咨询公司的福州分机构。

  就这样,吴升桦便在福州扎根了。

  与发小合伙创业

  由于当时从事福州教育咨询行业的不多,而吴升桦的教育咨询引进了台湾先进的理念、教材,渐渐地,有不少学校、培训机构找上门寻求合作。

  没过几年,吴升桦的工作便进行得有声有色。这时,吴升桦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想到了自己在台湾的发小聂少童。没想到,聂少童也正有此意,两个人一拍即合。

  “真后悔没有早点来!”聂少童说。他们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后,于2010年创办了福州吉美教育咨询公司。公司业务在原有教育咨询的基础上,有了很大拓展,还承接品牌推广、活动策划、演出等活动。

  由于性格热情开朗,吴升桦和聂少童交到了许多朋友,福州朋友圈越来越大。不仅有不少台湾朋友想来榕与他们合作,他们的公司还吸引了福州的合伙人。

  “在业务中,我们常需要配套广告宣传,就会找广告公司合作。”聂少童说,去年,他们的福州朋友——福州加利利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红,也加入福州吉美教育咨询公司的大家庭,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

  胡红与吴升桦、聂少童是多年的朋友,她说:“他们公司做事尽责、信守承诺,让我印象深刻。与他们合作,不仅对两家公司发展都有利,朋友在一起创业也更开心。”

  “我喜欢和福州人合作,我觉得,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吴升桦笑着说,现在,大家都叫他“福州通”,想来榕投资创业的台湾朋友也常来咨询他们,他们已经成了榕台两地交流的“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