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上市公司频现“奇葩改名换主业” 换“马甲”转型还是炒作股价?

  • 发布时间:2015-05-28 18:4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杜放、潘清、姚玉洁)近期A股频频因上市公司更名及更换主业而引发争议。继斥资约1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遭质疑后,主营业务为电缆装备制造的上市公司中超电缆27日发布更名公告,明确提出将转型建设“壶联网”。

  多伦股份宣布拟更名为“匹凸匹”,主营酒店旅游的宝利来宣布更名为神州高铁……上市公司频换“马甲”,究竟是真正转型还是只为炒作股价?

  跨业“转型”仅靠改名追逐热点?

  近日,上市公司中超电缆宣布拟以约1亿元收购28把紫砂壶。中超电缆27日回应称,壶均由“壶艺泰斗”顾景舟创作,平均单价有较大升值空间。

  同时,中超电缆还表示,为更好地反映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目标,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要求,公司拟更名“中超控股”,其中明确提出“壶联网”建设。公告宣称,“壶联网”是基于紫砂壶全息数字防伪技术、现代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立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此前,上市公司多伦股份宣布拟更名为“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多伦股份承认转型尚处于设想阶段,一无正式业务开展、二无人员配备、三无专业的可行性论证。公司宣称的所谓转型,只是控股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域名www.p2p.com特别授权给公司使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80多家上市公司变更证券名称,最常见的是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变更主营业务或实际控制人后改变股票名称。例如,上市公司熊猫烟花的证券简称变更为“熊猫金控”,表示将由烟花生产企业转型为金融公司;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宣称从传统行业转型抢搭网游市场快车。这些上市公司更名大多追逐互联网、新材料、节能环保、教育、医疗等热点行业或概念。

  成本低廉“换马甲”拉抬股价

  事实上,成本低廉的“换马甲”对拉抬股价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百圆裤业更名“跨境通宝”,转型跨境电子商务,股价持续上涨;软件外包服务商海隆软件更名“二三四五”,变身互联网概念股,股价一路拉出多个涨停板。

  例如,主营酒店旅游的宝利来宣布,公司更名为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军高铁产业链,股价当日涨停;宜华地产此前宣布,现有名称“不能概括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更名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当日公司股价就涨停。

  同花顺网站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让众多股民质疑的是,这类没有实质进展的更名拉抬股价是否违规?法律人士表示,根据目前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简称由公司从其工商登记注册的全称中自行选取,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向交易所提交变更证券简称的书面申请,并说明理由,证券交易所作为自律监管机关则根据申请备案原则办理。

  “客观上,有些上市公司更名的确是因主营业务变化自然而然改名,但更多是为了抢抱牛市热点大腿,炒概念、制造想象空间、拉抬股价,利好股东。”天相顾投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说,如果没有实际业务支撑,这样的股价上涨很难持续。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一些上市公司更名后股价大幅上涨,但盈利能力低下的状况并未获得有效改善。例如,上市公司湘鄂情宣称因与中科院合作而改名中科云网,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超过六成。但涉足大数据业务未能助其扭亏为盈,因“ST湘鄂债”4月初出现本金违约,中科云网甚至面临退市危机。

  随意更名行为亟待约束规范

  专家认为,个别公司更名背后藏有猫腻或涉及利益冲动,投资者应警惕大股东通过更名拉高股价后出货的风险。

  事实上,热衷转型紫砂壶行业的中科电缆也在公告中承认,由于数量多、价格高、流动性差,紫砂壶有难以出售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原先所在的行业不是热点领域,股价一直低迷,大股东为了套现,会通过收购或其他方式,进入一个热门领域,提升公司的关注度,进而吸引资金进入,抬高股价,达到套现的目的。”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教授顾雷说。

  市场人士指出,A股整体上涨时往往是随意更名的高发期,甚至出现“金融股火了就有大量个股宣布向金融转型,互联网火了也有一批公司宣布‘触网’”的现象。但由于目前监管机构、交易场所对更名的约束较少,即使引发市场争议,也不过是发出问询函。事后上市公司只要简称更名转型有依据,更名就往往被放行。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指出,上市公司作为各行各业的代表,其主营业务应当具有一定稳定性。更名的无节制,不仅反映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机制方面的制度性缺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正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操纵股价行为借机泛滥的表现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