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洋医药互联网应用创新“圈地”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2: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目前网售处方药、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政策亦未最终落地,但2015年依旧是药改和医药互联网的关键之年,也是大健康产业线上化具有实际进展的时机。国务院5月初曾发布一份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制定完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行为,加强互联网食品药品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认为,健康产业进入“互联网+”时代,将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动力。为了解决“以药养医”“医患关系紧张”等多方面的问题,中国正在医药改革进程中。“医药分家”“处方院外化”以及“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都是新医改的亮点所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引发《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药占比控制在30%以下;2017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这将为医药电商、移动医疗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等企业单位带来医改的明确利好。

  “中国的健康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和巨大变革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国家新的可持续经济增长点与健康产业格局与移动互联技术的结合等三个层面的驱动力,都使医药电商等互联网应用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付钢在“2015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上分析表示。

  该集团近年来大力投入医药行业互联网应用,除了自主推出各类产品外,还筹集支持健康互联网应用创新的天使基金,投资具有潜力的品牌、平台以及各种推进健康产业线上化的创新企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指出,药品流通企业需要抓住产业大发展的机遇,牢牢把握成本控制、业态创新和规模扩张三大关键,不断夯实自身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更需要充分把握资本市场周期,打通资本市场通道,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

  百洋健康网表示:“健康行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成长慢的特点实际上与互联网行业的门槛低、迭代快的特质天然地会形成冲突。从现在的环境看,过度追求短期利润对保证安全性方面会面临一定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