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城或成深圳民间融资“鬼城”:数亿本金悬而未付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屡屡被曝出巨额项目本息无法兑付,深圳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融资城”)依旧运作如常。

  这个形态复杂、涉嫌项目自担自融、甚至投资账户都未与企业自有账户有效隔离的“资产盘活”平台,正逐步向深圳民间网络金融的“鬼城”又迈进了一步。

  “我只想把钱要回来”

  “一拖再拖,全部回本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不知道我能拿回多少。”林奥对证券时报记者说,颇为无奈。

  林奥口中的“回本”,指的是2014年9月8日,在融资城投的亚克西和田玉白玉资产经营3期5组标的。该期项目总额为1300万元,期限3个月,林奥投了10万元。

  按照合同上的白纸黑字,林奥在6个月项目到期后,可以回本并享受到至少20%的年化收益率。

  故事自然没有按照既定剧本发展下去。3月8日,林奥的本息没有到账;几乎同时,关于融资城某个早已到期的项目无法提现、15亿资金缺口待收的帖子迅速点燃了各大网贷(P2P)投资人论坛。

  随后的情节就是媒体介入,挖出融资城数个项目的融资方为关联企业(如亚克西和田玉项目、龙王湖旅游项目),数个项目的权益回购方(即担保方)亦为关联企业,更甚者是,主观或客观纵容某企业(赛百诺)在平台发放虚假标的融资5个亿元。

  而融资城则紧急撤下屡屡踩雷的、此前被称为“融资包”的大额企业融资标的,对外宣称未结算的项目总额只有9亿元,并劝投资人“债转股”,即将相应的项目本息转成融资城权益份额,待公司上市后再转成股票。

  “我不接受债转股,但是没有任何解决方案。”林奥告诉记者。

  对于记者关于兑付进展的询问,公司一名李姓高管以“现在不方便说,要谈来总部谈”结束了通话。

  “我只是想把本金拿回来,可现在看来不可能了。他们说找人来接盘,这不害下一个接盘方吗?”林奥说。

  文字游戏下的隐患

  不管资金缺口是被曝出的15亿,还是融资城澄清说的9亿,梳理公开信息,有两个数字是肯定的:一是投资人反映提现困难、出现坏贷风险的融资包项目总额目前加起来高达5.13亿元;二是发标方或权益收购方(通常为聚盛资产,常规理解为担保方)为融资城关联公司的标的总额(即涉嫌自担自融项目总额)高达2.345亿元。

  这两个数字的前缀,都是“至少”,其中任一数字都足以把融资城送到风口浪尖。但是,这家公司依旧运作如常,翻看其近日发布的消息,不乏国内知名券商、VC/PE与高新产业园区领导的到访。

  这家自称为“全球首创的中小企业资产盘活服务系统”的平台,在官网上将自己的业务概括为融资、投资、理财、贷款、典当、担保、租赁、风投、创投、项目招商、天使投资、基金、信托等各种传统金融机构职能与民间金融形态。

  融资城也一直在有意识地以一些“创新式”叫法来区别与其他任何一种互联网金融业态的不同。比如,投资人/借款人被称之为“网主”、标的性质描述被称为“服务需求”,资产包的融资方被称为“运营商”、类似转让方的角色被称为“挂包服务商”、募资中项目的信息发布被称为“路演”。

  同样的文字游戏也被运用在了项目合同中。在融资城项目的四方合同里,“负责合作项目可能出现的权益收购”的角色被称作“权益收购方”,但职责描述倾向于普通P2P平台合同里的担保方或资产回购方。可就是这样的新词语,让融资城有关高管对外解释称,关联公司聚盛资产只是权益收购方并非担保方,因此不存在“自担”问题。

  “民间拆借的坏账率目前还是比较高,因为这两年实体企业的确不是太好过,有些融资标的出现展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就我个人看来,融资城不仅仅像他们说的是一个撮合方,而是介入了很多项目的运作,而且似乎在风控、尽调与标的的筛选上存在违规运作的可能。”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记者表示。

  未监管的“监管账户”

  如果说虚假发标和自融自担到目前为止只是涉嫌,那么,投资人账户未和平台自有账户隔离则是事实。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注册了融资城的“网主”,成功后被要求需要激活“监管账户”才能正常发布投融资需求。

  猫腻就藏在激活监管账户的流程里。融资城的规则如此阐述:“您必须使用网银或在银行柜台,通过您本人名下的任一银行账户直接转账到下方的任一‘融资城系统指定银行账户’。若您的银行账户已经与您的某个监管账户关联,则该笔资金将会自动进入您关联的监管账户”。

  而融资城给出的“制定银行账户”,分别为在广发银行深圳香蜜湖支行、工商银行深圳麒麟支行、农业银行深圳尚都支行、兴业银行深圳天安支行、中信银行深圳景田支行开立的对公账户,账户名均为深圳市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资金池啊!此前监管层三令五申投资人账户必须在第三方支付或银行进行托管,投资账户与平台自有账户必须做到绝对隔离和分设管理,更别说他们还直接叫投资人把钱汇入自己的对公账户里。这简直就是踩监管底线了。”某不愿具名的深圳区P2P从业人士对记者直言。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坚持走纯线上撮合路线的国内老牌P2P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P2P合规发展的底线,就是投资人账户经由第三方支付或银行托管,所有的资金交易必须发生在网上;在线下进行的,平台必须要申请牌照。

  “资金池是万万不能设的,因为这样最容易产生期限错配,平台赚取利差,甚至非法投资。”张俊说。

  未被监管的“监管账户”可能引起的资金沉淀,这一P2P行业最初也最被严禁的业务形态,正在融资城上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