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性看待 人民币加入SDR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3: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 今年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25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只是时间问题,要理性看待。

  人民币在今年能否顺利加入SDR?这其中存在哪些主要障碍?针对这些问题,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日前公开表示,人民币以及我国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目前还不能满足加入SDR基础性指标的要求。他认为,要在短期内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促进金融更深入地跟国际市场相融合,步伐还要加快。

  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公开表示,人民币要进入SDR需获得70%的赞成票。易纲介绍,IMF评审SDR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这个标准对中国而言没有问题;但第二点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这方面可能是人民币的表现较弱。他称,人民币进入SDR越自然越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也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固然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下,不可急于求成。“一方面,从国际环境而言,人民币若加入SDR可能会加大我国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的波动,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动荡、主要货币汇率起伏较大、跨境资金流动频繁的情况下,这一风险必须提前防范;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中国需要在国际经济中承担更多的责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维持人民币币值的坚挺,这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提出了挑战。”

  欧盟知名智库机构的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目前只有美元一种全球储备货币,欧元和人民币有潜力在未来成为储备货币。他分析称:“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虽然能够获得额外的一些特权,但该国容易丧失对货币价值的控制力。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整体走弱,对出口的依赖性增强,因此对欧元成为储备货币的兴趣削减,欧洲各国也无法从欧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中获得政治利益,因此欧元与人民币不会在全球储备货币方面形成竞争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