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工业利润回归正增长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王腾腾)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降幅有所收窄。4月份单月则同比增长2.6%,回归正增长区间。股市的大涨以及货币宽松政策的实施对于4月份工业利润总额的增长功不可没。

  前四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41.3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24.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4.4亿元,增长6.4%;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05.4亿元,增长6.1%。

  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864.6亿元,同比下降60.7%;制造业仍然显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实现利润总额14822.1亿元,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654.6亿元,增长17.3%。

  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其中能源相关行业下跌严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1.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1.7%,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99.9%。

  4月份单月的工业利润增长对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的贡献不可忽视。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长2.6%,而3月份则是同比下降0.4%。电力、酒饮料和化工等少数行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降息降费逐渐发挥作用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部分行业投资收益对利润增长影响较大,其中包括购买股票、基金、债券、投资子公司等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取得的收益。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20.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6.1亿元。新增投资收益投资占新增工业利润比重达到了96.5%。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3.7亿元;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17.9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12.4亿元。

  值得比较的是4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6%,较上月仅加快0.1个百分点。1-4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也是增长缓慢,同比仅增长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9227.9亿元。而发生主营业务成本282801亿元,增长1.7%。

  数据显示,降息、降费政策在逐渐发挥作用。4月份,企业利息支出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低1.5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增长放缓,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增加收益。4月份,企业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7%,增速均比上月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