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5年度第四条款磋商(Article IV)出炉。IMF在其声明中首次明确提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当前,中国正在寻求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IMF认为人民币不再被低估,表明人民币纳入SDR概率上升。展望后市,中金公司预测,中国将改革人民币相对价格的形成机制。中国可能短期内还不会完全取消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挂钩,但有可能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目前上下2%扩大至上下3%。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IMF改变措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5年度第四条款磋商(Article IV)出炉。第四条款磋商声明中提出,IMF最新的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IMF对于中国汇率问题有两个措辞上的改变,第一次给出了一个实现浮动汇率的时间预期:2—3年;二是提出“实质性浮动”的概念。这与过去IMF采用的措辞——“市场决定的、更灵活的汇率水平”——是一脉相承的。

  关于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张明研究员的观察发现,自2015年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转跌为升,由6.16左右上升至6.11上下。但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价仍在6.20左右,表明市场上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

  “然而,这种本币汇率的强势,严重背离了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张明表示,从资本流动来看,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尽管中国仍然有789亿美元的经常账户顺差,但国际储备资产却减少了802亿美元,这意味中国出现了1591亿美元的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考虑到同期内直接投资顺差为503亿美元,则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短期资本净流出达到创纪录的2094亿美元。事实上,从2014年第二季度起,中国已经出现持续的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以及短期资本净流出。2014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的短期资本净流出分别达到555、536与1016亿美元。

  张明提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过快,导致市场上形成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那么一方面短期资本外流可能加剧,从而造成新的不稳定;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在境外发行大量美元债的中国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的概率将会显著上升。

  加入SDR条件成熟

  时隔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今年下半年审议特别提款权(SDR)。中国也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在这次声明中首次明确提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为人民币纳入SDR埋下伏笔。

  IMF对一国货币加入SDR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

  海通证劵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表示,对于第二个条件,目前IMF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界定,只是大致有两方面标准:一是该国货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二是该国货币在主要金融市场交易中被广泛使用。具体可通过该种货币在全球官方储备、国际银行业负债、国际债券市场和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中的占比等来考量。

  在姜超看来,人民币早已满足第一个条件。中国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同时是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国。WTO数据显示14年中国出口占全球12.37%,高于美国的8.57%、德国的8%和日本的3.6%。

  人民币怎样才算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表示,根据IMF的分类,人民币目前已经在40个资本账户项目中的35项下实现了可兑换。剩下的不可兑换项目主要是关于个人跨境投资和非居民在国内市场发行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她认为,随着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和允许境外主体来中国市场发行金融产品等相关举措的实施,人民币在资本项下所有交易都打通、放开,人民币可以称为一个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梁红称,中国如果想让资本账户加速放开,人民币汇率必须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反映市场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进SDR合理价值的形成。如果人民币仍然盯住美元,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只会进一步增加美元对SDR估值的影响,与SDR货币篮子多元化的初衷背道而驰。利率市场化方面,中国央行最近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从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而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

  ■连线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

  境外投资者或增持人民币资产

  如果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储备地位的提升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认为,根据其他储备货币的经验,我们估计人民币在现有条件下有可能实现3.7%的全球储备资产份额(2.7万亿元)。当中国占全球GDP比重上升到今天美国的水平时,潜在的人民币储备份额将可能会扩大到19.2%(23.4万亿元)。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40家央行和货币当局已经或准备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28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与我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达3.1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将加速推进金融改革。”姜超表示,我国当前需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各项金融改革,渐进审慎开放资本账户,提升人民币广泛使用和交易的程度,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比如,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他推断年内存款利率调整有可能完全打开浮动区间,完成利率市场化最后一跃。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可能从目前上下2%扩大至上下3%。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我国采取审慎而积极的态度,即“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分步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