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税困扰伦敦银行业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20: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半年来,伦敦银行业波折不断:先有汇丰银行宣布将重新考虑未来是否将总部搬离伦敦,后有德意志银行近期评估和调整其在英国的业务情况。然而,细观这一系列波折背后的原因,伦敦大银行的坎坷路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制约伦敦大型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英国财政部自2010年以来推出的银行税。这一税收的经济目的是回收此前在金融危机期间救助商业银行所花费的巨额资金,其政治目的则是对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前的投机行为进行惩罚。然而,当前的银行税已经逐渐偏离了其最初的实施基础,成为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驱使大型银行离开英国的动因。

  从经济上看,英国的银行税已经逐渐演变为英国政府筹集资金的重要手段。2011年,英国财政部依据资产负债表规模按照0.05%的比例开始征收银行税。随着财政大臣奥斯本减赤政策的推出,政府在确保不增加其他商业部门征税的基础上急需获得额外税收资金。因此,英国银行税随后进行了多次提升,最新税率已经高达0.2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欧陆国家的银行税率,德国同期的银行税税率只上浮了不足10%。这一不断增加的税率造成银行业巨大的财务负担。2014年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的税金规模已高达15亿美元,预计2015年银行税上调后,两家银行面临的银行税规模将高达20亿美元。

  更令银行业担忧的是银行税背后的政治环境。近年来,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大型银行尚未完全消除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公众认知。然而,随着近期政府对大型银行在操纵全球汇率方面的惩罚和媒体对汇丰银行税收丑闻的披露,民众对于大型银行“贪婪”角色的认知更为固化。这是为何英国工党作为中左翼政党在此前竞选中将大型银行称为“掠夺者”,并承诺施加更加高额银行税的动因,也是为何传统上与金融界关系密切的保守党敢于在不提升其他税率的情况下增加银行税的民意基础。

  在银行税困扰英国银行业发展的因素之外,英国政府在对欧政策上的坚决态度更像是一剂猛药,急剧刺激着跨国银行的神经。在上周末结束的欧盟里加峰会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向欧盟成员国提出了重新谈判英国欧盟成员国地位的要求,并表示将在女王演讲中将2017年底前实施脱欧公投列为未来立法规划。

  欧洲一直是英国银行业的重要市场,与欧洲密切的市场联系也是超过250家外资银行在伦敦开设银行的重要原因。就连欧陆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也看中伦敦在欧洲企业全球拓展中的融资中心地位,在此设立了规模近万人的投资银行总部。但当前英国政府对欧强硬态度和未来英欧关系割裂的风险,已经造成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公开表示考虑搬离伦敦,高盛、UBS和摩根大通等银行都已经开始制定针对公投的紧急计划。

  英国政府未来5年的施政纲领显示,压缩赤字和高额银行税的共生现象仍将长期存在。英国欧盟成员国身份的重新谈判和未来英欧关系最终也只能在2017年底才会尘埃落定。上述因素在长期造成英国银行业发展路途坎坷的同时,也已在短期内影响银行业务和资产构成。汇丰和渣打等英国本土银行已经计划在短期内调整其全球资产负债表,增加英国之外的资产负债比重,以降低银行税计税基础负担。部分跨国银行已经计划开始调整其在英业务构成,将回购和跨境交易等收益有限但会迅速提升资产负债表规模的业务,逐步转移至海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