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团队为农产品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3: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要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控制,必须通过科学技术创新作为技术支撑。由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郭永泽研究员为科技带头人的天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团队”,研发建立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体系,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郭永泽研究员现任天津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农药残留专业组专家。多年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产品研究与开发、标准制定、风险预警与控制、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等工作。他率领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团队构筑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展现了天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技实力。

  十几年来,团队逐步发展成具有农药残留与环境安全评价、兽药残留、元素/重金属、微生物、分子检测、食品添加剂检测等相关专业的综合性技术学科;成立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天津)和天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工程中心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承担了农业部、国家基金委、天津市等60余项科研项目,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检测技术、质量标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针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的技术需求,技术团队以主要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安全管控技术体系,农产品风险预警技术与风险评估模型,高精准、同步快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专利等作为主线开展研发;同时与国外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合作,引进了农药多残留分析技术和产品、分子检测技术等。特别是在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风险控制方面,研发了新型固相萃取微柱,引进了微量分析大体积进样技术,建立了食品/农产品中62种、205种、310种和中药材中220种系列农药多残留检测技术方法标准;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分子检测与鉴定技术;研究制定多种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技术和残留限量标准;保护地蔬菜质量安全生产技术;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重金属等风险控制与安全性评价等完善的技术体系。其中多项成果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通过成果转化应用,保障了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性,推动了农业技术进步和农民增收,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持。(苏民)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