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翻新机”事件 苹果的嫌疑最大?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4: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3C观察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苹果翻新机的最可疑源头,还是在上游流通环节。

  苹果翻新机事件已经发酵成“罗生门”。这一事件也引发了激烈争论,焦点是翻新苹果手机究竟出自何处?目前来看,京东主观上主动销售翻新机的动机并不充分,而苹果本身则由于其售后维修制度的特殊性,很可能是翻新机流入市场的源头。

  事实上,苹果翻新机事件并非个案,全国各地都有很多类似的事件。我们不妨尝试通过各种公开信息来分析一下,究竟谁才是苹果翻新手机事件的罪魁祸首。

  事情始发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5月24日报道,报道称消费者吴女士在京东自营平台购买了一部价值3000多元的苹果5C手机,用了一个多月后,手机频繁死机,检修发现,机内主机扫码序列号与机身外的序列号不符,并认为是翻新手机。

  在京东的回应中,我们得知吴女士在2013年12月21日购买的手机。从这一个信息上,我们会发现一些疑点。苹果5C是在2013年9月开始预订,真正在国内销售大约是在11月份。吴女士在2013年12月购买的苹果5C手机,新机流通时间才不到1个月,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翻新机,基本是在一款产品几乎退市时才会有。

  以上疑点再结合京东与联通华盛的声明就会发现,翻新机的最大嫌疑方有两个:一是上游供应链的联通华盛拿到的就是翻新机;二是苹果维修中心制造了一台翻新机。可能也有别的情况。

  一直以来,京东都有无条件退货的条款,如果有用户购买了苹果手机,并更换了相应的配件再退货给京东的情况。由于退货时京东很少检查机器是否原装,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能。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当时市场对苹果5C的配件需求并不大。

  也就是说,联通华盛和苹果维修中心是苹果翻新机事件的最大嫌疑人。作为苹果手机全国级经销商,联通华盛拥有完整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体系,并涉及产品的退换以及维修后的二次销售。与苹果省级经销商相比,联通华盛的权限还是比较大的,这是翻新机存在的客观条件。

  此外,最近几年,全国相继曝出苹果维修中心私下处理偷盗的苹果手机,以及换新机时以翻新机来顶替的事件。在苹果维修中心,用户看不到工程师的维修过程,更换配件亦不足为奇了。加之苹果维修中心的权限比较大,可以查看手机激活时间及配件信息,这都是翻新苹果手机的便利条件。

  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苹果翻新机的最可疑源头,还是在上游流通环节。也就是说,苹果代理商联通华盛,以及苹果维修中心,这些权限比较大的企业,最有嫌疑。当然,也不排除京东的可能性,但动机并不充分。

  一些苹果产品的用户知道,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前往维修中心,苹果给出的解决方案,往往是在补一个差价的基础上,直接更换新的产品。那么,那些留在维修中心的问题产品,去了哪里呢?这些产品是否会以“翻新机”冒充全新产品重新进入流通渠道呢?从这个角度上说,此次翻新机事件,很多消费者怀疑问题出在苹果本身,不无道理。

  □贾敬华(互联网观察员)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