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业投入 增长的不仅是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3: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的目标,对扩大森林覆盖率、加强森林保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加快推进森林的统计监测核算能力建设等提出了要求。

  森林有涵养水源、水土保持、改善环境等多种生态服务价值。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公布的结果,我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量151.37亿立方米;全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84.27亿吨,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超过13万亿元,森林面积和蓄积持续增长、质量逐步提高,生态功能增强。

   森林有三大效益

  《意见》在“主要目标”中提出,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确立。要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关键制度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

  “我们一直讲,森林有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但这些效益究竟能不能量化和价值化?社会对森林的投资与发展,究竟产生了或将产生什么效果?对于这些问题,只有开展生态价值评估才能说明白。此外,要进行损害赔偿、生态保护补偿等,也必须对生态价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北京中林联林业规划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谦平说,联合国五大机构联合推介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SEEA 2012)》、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相关方法论以及我国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等都是国内外常用、被普遍认可的技术方法和成果,这些都构建了森林资源资产、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基本框架。

  “上述这些评估已被广泛接受,相关理论框架、指标等还在不断完善中。此外,国际和国内都进行了大量案例的实践和研究。”景谦平说,5月12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了《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评价简明报告》。该报告是委托北京中林联林业规划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据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开展调研并形成的,是对西宁市南北两山一二期绿化工程的总体客观评价,量化了工程建设形成的生态资产及其产生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这是该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

  “生态系统提供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传统的国民核算体系通常主要核算森林生态系统部分供给服务的价值,没有把森林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计算在内。因此,森林的生态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其实很多生态环境被破坏后,是无法弥补的,损失也难以估量。”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吴栋栋博士说。“此外,我国相当一部分生态评估案例混淆了森林资产和生态服务的区别(前者是一个存量,没有时间量纲;后者有时间量纲,总是意味着某一时间段内的产值),错误地把森林资产价值和生态服务价值相加以表达森林的价值,这就好比把一处果园的价值与这处果园某年的产品价值相加,并称其为该果园的‘服务功能价值’或‘总价值’。”

  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在《意见》的“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中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形成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川滇、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近岸近海生态区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提高沙区、草原植被覆盖率,有序实现休养生息。加强森林保护,将天然林资源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国;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加快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完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经营管理体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非常必要。不但能形成生态安全屏障,还能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景谦平说。

  据《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评价简明报告》,198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此后20多年里,省市两级政府又连续实施了南北山二期绿化工程和大南山生态绿色屏障工程。通过25年建设,两山形成森林20.9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75%;目前两山森林面积占西宁市区森林的71%,森林蓄积量由1.8万立方米提高到15.5万立方米,提高了7.8倍;市区常住人口每人可分享南北两山森林面积从不足8平方米提高到112平方米,提高了13.3倍。

  随着生态环境工程建设的推进,城市扬沙天数逐年减少。据估算,如今西宁南北两山森林每年可滞尘7.5万吨,比1989年增加了6.6万吨,滞尘能力提高了7.2倍;水土流失得到遏制,近年来未形成新侵蚀沟。西宁地区土壤侵蚀模数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每年每平方公里5000—8000吨,降为现在4000—6500吨,南北两山每年每平方公里约为3000—4000吨。

  减缓热岛效应作用明显,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一般情况下,森林在夏天可降低近地气温3℃左右。两山森林中PM2.5、PM10数值显著低于城区,空气质量有所提高。通过遥感技术分析,两山绿化具有减缓西宁热岛效应作用,随着植被增加,降温效果明显。南北两山水源涵养量由1989年的114万立方米/年,提高到2014年的1011万立方米/年,增加了897万立方米/年。

  新指标更能反映森林价值

  在《意见》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计监测和执法监督”中提出,加强统计监测。建立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对能源、水、森林等的统计监测核算能力建设。

  《报告》也对西宁南北山一二期绿化工程进行了自然资本的投入、产出核算。截至2014年,南北山一二期绿化工程总投资16.1亿元,新增森林资产价值51.7亿元,新增森林资产价值是绿化工程总投资的3.2倍,是营造林投资6.8亿元的7.6倍。年平均资产增值率为8.8%和26.4%,投资收益率为11.7%。与工程实施前的1989年相比,森林资产总价值增加了51.7亿元,提高了7.7倍。

  森林系统服务总价值的增值更为可观。到2014年底,南北山一二期绿化工程提供的森林系统服务总价值为每年20670万元。而1989年仅为1876万元/年,提高了10倍。

  “在现有造林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经营管理,不考虑价格变动因素,预测20年后,南北两山现有林业用地森林资产价值将达124亿元。”吴栋栋说,其生态服务能力每年为涵养水源2311万立方米、减少土壤流失34万吨、固碳16711吨、释氧44737吨、吸收二氧化硫2199吨、吸收氟化物33吨、吸收氮氧化物223吨、滞尘31.6万吨。

  “上世纪80年代有人形容南北山是‘风吹沙飞无鸟影,下雨泥石落西宁’。如今这里的荒山秃岭变得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成为天然氧吧。”西宁市民张文静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