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森林生态的惊人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5-16 06:20: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去黑龙江大森林里走一趟,就不会看到森林生态蕴藏的惊人能量。

  茫茫林海,除了砍树卖木头,还能干什么?记者走在看不到尽头的大森林里,这种怅惘不免在心里油然而生。数以十万计的林业工人,大半辈子以砍树为业,年龄偏大,没有学历,专业技能单一,难以胜任其他新工作,在去年4月1日停伐后,怎能不为生计而忧心忡忡?然而,一年来,通过开发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很快他们就发现:一个空间无限的新世界,在自己眼前正逐渐展现。就拿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来说,这里海拔高,地方偏,冬季积雪近两米厚,交通极其不方便,发展工商业条件先天不足。去年冬季,卫星林场89名职工利用本地在国内独有的积雪景观,推出“威虎山雪村”生态旅游项目,竟然一炮走红,引来天南海北数以万计的游人。林场职工当导游、办旅馆,一个冬天挣的钱比过去砍树全年收入都多。

  数据显示,黑龙江森工总局以生态为核心的各项产业,2014年实现总产值477.7亿元,同比增长8.8%。系列生态产业已成为黑龙江国有林区发展经济和吸纳就业的支柱产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短短一年间,黑龙江森工经济转型就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切,全靠森林生态之赐。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是国家首批57户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和森林工业集团,林业总人口167.5万,经营区总面积1009.8万公顷,占黑龙江省面积的2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