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肾病患者并非“低盐到底”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3: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您提个醒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有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估计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高达1.2亿,但知晓率仅为12.5%。为此,宋庆龄基金会近日在北京启动了“橙心关爱—慢性肾脏病患者教育”公益项目,倡议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慢性肾病的关注,加强公众预防慢性肾病的意识。

  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正确的低盐饮食更为显得重要。中日医院李文歌教授解释说,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盐摄入过多,就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容量负荷过重,形成水肿,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还有非常值得重视的是,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压升高,而且令降压药物疗效不显著,是顽固性高血压最常见的诱因。而高血压是促进肾小球疾病慢性化的主要因素,因此低盐饮食是慢性肾病预防和管理极为重要的一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肾病患者并非需要“低盐到底”。“肾病患者当被医生告知需要低盐饮食后,应根据自己的病情变化调整食物中盐分的摄入。”李文歌指出,一旦发展至终末期肾衰患者即尿毒症患者,出现明显水肿或血压升高时,应该限盐。当前,透析已成为许多终末期肾衰患者的治疗选择,比如可居家治疗的腹透。而透析治疗患者,则需要适当补充少量钠盐,才能满足机体需要,低血压、血钠低、使用利尿剂或者夏季大量出汗以及腹泻、呕吐患者亦是如此。“对于如何合理控制盐摄入,肾病患者应咨询医生,遵循医嘱。”

  怎么才能做到“低盐饮食”?“低盐饮食”限的不仅仅是盐,还包括其他含盐高的调料如酱油、味精、鸡精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

  据悉,获得了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的“橙心关爱”项目除了开展慢性肾病患者疾病教育等活动外,还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发起“力挺低盐”公众支持征集活动,从而促进中国整体的肾病预防,改善慢性肾衰患者的生存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