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少年科普工作领头雁

  • 发布时间:2015-05-27 11:32:3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长期工作在青少年科普工作第一线,深入学校指导师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他的指导下,市中区青少年科普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并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区域教育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在省、市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被省科协、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十大杰出校外科技教育专家”称号。他就是市中区教育局少年宫科技总辅导员靖磊。

  当好科技教师的老师

  作为市中区的科技总辅导员,靖磊组织全区科技教师认真学习《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纲要》等文件,领会其精神及要求,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理论及理念指导科普工作开展,坚持教与学相结合,带领全区科技老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

  靖磊每年举办两期科技教师业务培训班,进行教师创新能力、科技活动项目的培训,增强科技辅导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辅导水平,指导辅导员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他所指导的教师近几年来先后有12人获得省、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3人获得全国“百佳创新教师奖”,并涌现出杨强、董皓等在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科技辅导教师,所带团队中有1人被评为学科带头人,2人成为区政协委员。近年来,他先后培训全省科技辅导员400余人次。他还全力协助区科协、区体育局、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在山东省及济南市电脑机器人竞赛、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测向竞赛中担任裁判长或副总裁判长工作,受到好评。

  打造科技活动教育平台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靖磊坚持“立足普及、重在参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创新实践”教育学改革和理念,先后联合区科协、教育局、体育局、科技局等部门,共建共享了一批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和基地。

  据了解,这些基地包括六十八中学的航模工作室、育贤中学的三模一电工作室、经五路的科技综合活动楼、纬二路小学的太阳能研究基地、南上山街小学的民俗文化展室、育文中学的机器人活动基地等众多校园科技场馆。这些基地定期面向全市青少年朋友开放,是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参与性活动场所,也是组织开展科学探究和发明创造等科技实践活动的校外科技教育活动阵地。活动基地的建立,为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展开放性科普教育活动搭建了平台,有利于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提升科学素养,成为青少年展示聪明才智、张扬个性的舞台。

  探索青少年科普新路子

  通过组织学生参与科普活动,靖磊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富有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少年科普新路子。他用生动有趣的实验、新颖独特的组织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本体作用,让学生在宽松、和谐、平等、民主、充满乐趣的环境中去尽情地感受科学、体验科学、探索科学、表现科学、创造发明,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让每位学生在科技教育活动中感受到乐趣,从而提高了科普质量。他所倡导的“在科技教育中以生为本、以创新为主线、以提高科学素养为目标”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得到学校和老师的认可。

  截至2014年底,靖磊指导、组织学生提交科技创新设计5万余项,6000余件学生作品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他所撰写的《树立创新教育意识,构建青少年科普机制》论文,被评为省科技创新大赛教师论文评比一等奖;2006年被聘为宋庆龄发明奖专家委员会委员;2007年被聘为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培训学员1500人。2002年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青少年无线电测向活动,如今已带动全省10个市普及此项活动,受到国家航管中心、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的赞赏。(本报记者 许凯 通讯员 李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