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铸就品牌 梦想成就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32: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太原酒厂打造“老字号”晋泉白酒系列报道之二(企业文化篇)

  2013年以来,对白酒企业来说绝对是个“杯具”之年。受政策、环境和市场等因素叠加的影响,白酒行业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寒冬。曾经红遍全国的高端白酒,仿佛在一夜之间跌下神坛,价格几近腰斩。市场形势交好的中低端白酒也硝烟弥漫,同样承受着降价、滞销和生存的巨大压力。新常态下,白酒企业的出路在哪里?成为了酿酒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雾霾”。

  然而,坐落在锦绣龙城的太原酒厂,却美酒佳酿、逆市飘香,为云遮雾罩的白酒市场添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2014年白酒产量增长23%,销售收入增长36%,税收增长32%,员工收入增长30%。尤其是今年前四个月,更是高歌猛进,全线飘红,白酒产量增长66%,销售收入增长88%,税收增长105%,太原酒厂以其不可阻挡的强劲力量,一路滚滚向前。

  看着一串串惊喜的数字,2013年11月临危受命的张跃军厂长不无感慨:在白酒市场如此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厂坚持用优秀的文化凝聚人,用创新的制度激励人,用发展的成果鼓舞人,使全厂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汇聚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发展力量,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

  文化铸魂,二次创业在“寒冬”中扬帆起航

  有着六十五年历史、中华老字号品牌、三百多项荣誉、千万元纳税企业的太原酒厂,曾经辉煌三晋大地。

  那时候,太原酒厂生产的高粱白酒以其风格独特、质量稳定、品质可靠、物美价廉的特点,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除遍布山西外,同时还拓展到北京、天津、河南、河北等十多个省市。

  一些酒厂的老工人回忆:“那时前来酒厂拉酒的车辆几乎天天塞满了酒厂大院,有时候还会在大东关街上排成一条长长的车队,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到了逢年过节,老百姓还会一大早起床,拎着大大小小的酒壶,排着长长的队伍,守候在太原酒厂的门前,为的是买上一壶芬芳四溢的正宗晋泉白酒。那时候,能够喝上一口晋泉酒好幸福!”

  提起该厂最红火的时候,酒厂的工人几多自豪,几多幸福……

  如今,受政策、市场和环境等因素叠加的影响,该厂与全国绝大多数酒厂一样陷入了经营困境,发展的脚步越来越沉重,昔日的辉煌已经成为美好的回忆。

  新形势下,太原酒厂发展之路该如何走?成为摆在这个国有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3年11月,太原的天气依旧严寒。在严冷季节与酒业市场双重“寒冬”的交织中,张跃军厂长在领导的重托和酒厂职工的期盼中走马上任。

  为使该厂尽快走出“冬天”迎来发展的春天,重塑昔日的辉煌,张厂长带领全体员工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的征程。

  常言说: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内在源泉。

  对此,酒厂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作为突破口。他们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文化强企工程,不断整合和升华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引领企业精神文化,强化企业发展文化,铸就企业诚信文化,营造企业和谐文化,提升企业责任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系和团队精神。

  走进太原酒厂,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格外耀眼。

  一首“晋泉赋”,道出了太原酒厂厚重的历史和美酒的品质;

  “洌洌晋泉酒,浓浓民牌情”,展现了他们的平民情怀;

  “共存共进,共享共赢”,把员工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用心酿造,确保质优”,这是酒厂对产品质量的始终追求。

  这种将企业文化形象化、岗位化、通俗化,把员工的思想、行为与生产经营完美融合的教育形式,构成了太原酒厂一道道美丽的文化景观。

  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图书室、阅览室,通过每周一升国旗,创建青年文明岗,开展丰富多彩的登山、CS训练和强化民兵整组,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的内在品质,塑造企业优秀文化品牌,为实现企业“二次创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制度创新,发展之花在激情中盛开

  “太原酒厂早该利剑出鞘了,把咱们晋泉高粱白酒的牌子打出去”,在“2015山西精品年货会”上一位参观者如是说。

  承蒙这位不知姓名朋友的吉言,该厂今年真的利剑出鞘了,而且伸向的是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省。

  随着5月份海南省销售分公司的建立,该厂在全国的销售布局达到了10多个省市,而且布点的数量比以前更多,区域更广,质量更高。

  酒厂事业部经理、负责省外市场的李建军说,自从张厂长上任以后,对酒厂销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仅要销量,更要质量,确保毛利率达到30%以上,走出一条新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对原有的考核办法进行改革,建立了新型的考核机制,确保这一目标任务的实现。

  其实,与事业部一样,去年以来进行的考核机制改革是全方位的。不仅在后勤建立了绩效奖,在生产车间也建立了超产奖,并且把奖励的重心向一线倾斜,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尤其是生产一线员工的积极性。一位从事后勤工作的员工说,身边已有几位同事,主动要求去了生产一线。

  制度创新,点燃了员工的工作激情,奏响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哪里工作艰苦、哪里责任重大、哪里任务繁重,哪里就是职工最愿意工作的地方。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酷暑下、严冬里、雨雪天、晚霞中,到处流动着销售人员忙碌的身影。市区的业务员每天都在市场送货铺货,县区市场的业务员每月出差都在22天以上,区外市场的业务员干脆以市场为家,长年累月坚守在当地开拓市场。事业部的李建军、何美诚、李忠卫三位经理,每年除了春节,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往往是刚在一个地方参加了专卖店开业庆典,接着又赶到另一个地方与新客户商谈业务,开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很快打开了销售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在白酒市场严重下滑的局面下,该厂生产的“晋泉”牌白酒,在提价30%的情况下,依然逆势上扬,业绩骄人。

  酿酒车间里,彭振军主任时而检查着酿酒的每一道工序,时而关注着原酒的品质;灌装车间内,徐凯主任目不转睛、严格把关,主管生产的副厂长王树堂每天深入现场,巡检瓶子洗得净不净?瓶盖压得紧不紧?质检中心何静及其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加强对产品的检验和化验,出现指标不符要求,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置;技术中心的品酒师房红阳,为了保持品酒的感官灵敏,很少吃一顿油腻和辛辣的食物,甚至芳香性强的化妆品都不再使用。正是人人认真负责,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使酒厂的每一瓶酒都是精品,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红利共享,幸福在员工的心中绽放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没有员工的辛勤耕耘,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只有善待员工,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企业才能赢得发展……这是张厂长一直坚守的经营之道。

  因此,酒厂注重把员工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员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置”,让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在该厂传颂着两个让员工感动的故事。

  2013年12月,刚来不久的张厂长来到灌装车间检查工作,在生产流水线前,他看到6名女工紧张忙碌的给刚刚灌装的酒瓶贴着标签。寒冬腊月,外面冷风嗖嗖,屋内寒气袭人,只有5度左右的酒体温度,把员工贴标的手指冻得发紫,但她们依然在工作着、坚持着,甚至还有一部分员工因此落下了关节炎等疾病。看到这一幕,张厂长的心在疼痛。多好的员工啊,我们不能再让她们这样受罪下去了。于是,在张厂长的主导下,筹措400多万元引进了包括贴标机在内的防伪溯源系统,实现了贴标机械化、自动化,不仅消失了这个“受罪”的岗位,减少了30名员工的工资成本,而且新增了一条生产线,使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的提升。

  在酒厂还有一个繁重的工种——插瓶工,就是将清洗好的酒瓶,颠倒以后插入到灌装白酒的流水线上。4个工人每个班次需要插入3万多个,平均每人每小时需要插入1500多个,工人师傅们一个班次下来异常辛苦。对此,酒厂投资50多万元,及时进行了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新上了自动理瓶系统,使每个班次由4人减少到1人,使工人从繁重的劳动强度中解放了出来,受到员工的称赞。

  据统计,一年多来,该厂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对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有效的改善了员工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与此同时,酒厂积极推进“幸福企业”建设,为每个员工按时缴纳“五险一金”,并制定了每年增长工资10%的目标,使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大力丰富“职工之家”工作内容,逢年过节给员工发放福利,定期对员工进行体检,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对退休老干部和患病员工进行慰问……

  一系列温暖的举动,使酒厂员工绽放出幸福的微笑。技术中心的房红阳说,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太酒”人,对这里有太多的感情,也有太多的期待,企业好,我们全家好。看到企业今天的发展势头,我们全家非常高兴!也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图。历经风雨考验的太原酒厂从“寒冬”中走过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行进在二次创业征程上的太原酒厂,一定会做的更大、更强、更好,向着幸福美好的明天进发!

  仪海亭 张 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