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航厦门分公司:融入市场从融入文化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2: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钱擘 通讯员 吴万渊

  2014年,两场面向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重要客户群体的专场音乐会,先后在厦门举行,演奏者是广受当地社会各界欢迎、被厦门市民引以为傲的厦门爱乐乐团。

  在山航厦门分公司,这已经成为培育客户、开拓市场的重要途径——因为在这家担负着山东航空布局全国率先“试水”责任的企业看来,融入一个新的当地市场,就应该从了解、融入当地文化开始。

  答好文化交融考题

  2008年,山东航空决定成立其在山东省外的第一家分公司——厦门分公司,并于2009年获得民航局批准,正式注册。

  山东航空在山东本地深耕多年,早已在传统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认同。但对于厦门市场而言,山航还是一个新人。与此同时,厦门已经有了素来受到当地旅客好评的厦门航空。该以怎样的姿态、方式进入新市场?特别是,作为第一次在山东之外成立的分公司,落户厦门积累的经验,更关系着山东航空能否在未来进一步布局全国更大范围的市场。考验摆在了企业的面前。

  “厦门航空确实在厦门旅客中有很好的评价”。前不久,山东航空开展的一场媒体交流活动上,山航厦门分公司一位负责人真诚地赞许同城同行取得的成绩。这也是山航厦门分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定的路径——与当地同行通过良性竞争、互相促进,由此把这块民航市场蛋糕做大,从而在厦门赢得认同与抓住机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答好这张考卷,山航厦门分公司认为,文化交融是关键的一题。

  厦门是座有着悠久开放历史、早就开始接受西风东渐的城市,素来以优雅的中西融会气质著称。

  厦门爱乐乐团因此成为这座城市里多年来深受欢迎和认可的文化团体之一。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决定与厦门爱乐乐团接洽、签约成为合作伙伴,并向乐团提供资金等支持。作为合作方的互动,“山航之夜”专题音乐会同样由厦门爱乐乐团演奏,在当地亮相;许多厦门市民得以了解:又有一家航空公司已经扎根在此了,他们也对热心支持城市文化事业的山航留下了良好印象。

  山航厦门分公司与厦门的文化融合此后步步深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办,山航厦门分公司的员工纷纷报名参加;厦门举办帆船运动赛事,“山东航空 逐梦海西”帆船队也频频亮相,绘着山航标志的帆船航行在风光旖旎的厦门海域,引来当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在文化交融的另一面,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也将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作为拓展厦门市场的发力点,即积极推介宣传“金鹰飞行队”“鲁雁乘务组”等代表齐鲁文化厚道、扎实特色的山航服务品牌,在当地旅客中塑造企业的口碑与提升形象。

  独飞与首开航线便利旅客出行

  2009年~2015年,短短6年间,山航厦门分公司从最初的3架飞机,扩大到目前已有15架波音737-800飞机的规模,开通了厦门至32座城市的每周400余个进出港航班。其中,包括了厦门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银川等边疆民族地区的首开航线,以及厦门至景德镇、衢州、九江、洛阳等航点的独飞航线。

  这些首开、独飞航线的开通,以及山东航空在厦门与主要大中城市间的航班加密,使厦门与全国各地有了更密切的空中联系,也有力促进了地区间的经济社会交流与发展。

  来自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的统计显示,2014年,这家企业全年共保障出港航班1.05万架次,同比增长16.7%;运输旅客近120万人次,同比增长9.0%;货邮2.05万吨,同比增长17.0%,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17.4%,居厦门市场第二位。山东航空在耕耘6年的市场上,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感。

  持续发力文化把握海上丝路机遇

  事实上,把文化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并非山航厦门公司偶尔的灵光乍现,而是山东航空多年来的坚持。

  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等国内、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航空服务伙伴,山航为赛会提供的有力保障,赢得了运动员、赛事主办方和公众的好评。近几年,山东航空更先后成为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全球航空合作伙伴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程合作伙伴。

  正是有了这样持续经年、在整个山航内部早已达成共识与执行行动的传统,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发力文化之路,也得以在2015年乃至未来走得更宽广,并且由厦门拓展到福建其他地区。今年以来,山航厦门分公司便先后支持了在厦门和泉州等城市举办、在当地深受歌迷瞩目的演唱会,而厦门爱乐乐团、厦门马拉松赛和帆船赛,也将继续出现山航的身影。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渐推开、福建自贸区的设立,山航厦门分公司正在积极抓住未来市场的新机遇。

  山航已经提出,到2015年末,山航厦门分公司投入运力将扩大到16架~18架飞机的规模,预计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在当地市场份额上占到18%。随着厦门翔安新机场的规划建设,下一步山东航空计划继续加大在厦门的运力投入。山航表示,预计到2025年、2030年和2040年,其在厦门投放的飞机将分别达到65架、80架和108架,员工分别达到6175人、7600人和10260人,向厦门上缴的税费分别增长至1.82亿元、2.24亿元和3亿元以上。

  在这样的规模支持下,山东航空为推动厦门民航市场发展、为福建自贸区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望发挥出更加积极而活跃的作用。

  相关: 南北气质的糅合再造

  厦门无疑是块宝地,但如何让山航这块招牌为更多福建人熟知认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山航厦门分公司总经理王峰用八个字概括了分公司的规划。“未来,我们的主要精力是抓好内部管控,精细化管理,在20多年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深挖细抠,规避风险源。让乘客放心,我们有信心,山航有20年安全飞行的纪录。但是,素质的全面提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个团队的努力。”与此同时,王峰认为,做企业要关注市场的价值输出。“在安全基础上,逐步提升山航在福建特别是厦门地区的品牌形象和增强市场影响力,让越来越多海西人民知道,在厦门除了本地的厦航还有厚德载物的‘好客山航’”。

  如何另辟蹊径,从服务、文化上走出一条与厦航差异化的发展之路,王峰表示,这是今明两年山航厦门分公司必须着力探索的课题。

  “厦门是个神奇的地方,再大的火药味,来厦门,喝一喝功夫茶,吹一吹海风,就变柔和了。文化氛围在这里。”山航厦门分公司党委书记徐义新笑着告诉笔者。厦门气质,就像本地常见的调味品“沙茶酱”,“味道柔和,带点甜,甜是幸福的味道”。至于诞生自齐鲁大地的山航,“我们的优势是爽快、直白、有闯劲儿,文化山东,厚德好客。山航人骨子里执著,不惧困难,不畏危险。到了厦门,吸取本地柔和、细腻的优点,南北融合,取长补短”。

  徐义新举了一个例子,新招的年轻本地员工,刚来时打电话给机场、给空管沟通,第一次被拒绝就算了,不再打第二遍。“我们要求再打第二遍,一遍不行再一遍。坚持沟通。一开始人家可能烦你,最后会被你的专业态度所折服”。经过6年的稳扎稳打,山航厦门分公司如今各种规章、流程、制度已经健全,工作服务水平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提高,敢拼敢闯的氛围逐渐形成,“我们要做的是让运行更系统、更完善”。(廖雯颖 白新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