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咖啡店贴身肉搏 咖啡店扎堆商场明智吗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咖啡已经从一杯饮品上升到一个文化符号。在咖啡文化的渗透下,今年咖啡品牌加速跑马圈地。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市场正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包括星巴克、咖世家、咖啡陪你等品牌在中国市场新开咖啡门店数量将超过1000家。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区域型购物中心标配4-5家咖啡店已成常态,社区型购物中心会出现3个咖啡品牌。咖啡品牌扎堆进入购物中心真的明智吗?

  咖啡店贴身肉搏

  咖啡连锁品牌在国内的开店速度达到了一个新高值,星巴克和咖啡陪你是典型代表。进入中国市场16年的美国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去年底抛出了有关公司最新的“五年规划”,并提出2019年在华门店数量达到3400家。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拥有1600家门店,未来开店速度约400家/年。开店同样迅猛的还有韩系品牌咖啡陪你,从2012年进驻中国至今,咖啡陪你门店数量已超600家,2015年拟开新店400家。

  咖啡店在购物中心内已经成为标配,但随着新开店面数量的增加,咖啡连锁品牌的扎堆现象也愈加严重。以北京SKP为例,咖啡品牌出现“叠罗汉”式的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北京SKP内现有咖啡品牌数量至少4种,其中1层中央区域为全开放式的The café,咖世家位于1层东侧有落地窗的底商,而在2、4、5层中央区域还分别落户着3家咖世家咖啡店。从装修围挡来看,地下1层美食区还将迎来星巴克的入驻。

  不同于四环内购物中心的纵向重叠,在五环外的常营商圈,咖啡连锁品牌展开的却是一场横向贴身肉搏。分居在常营地铁站南北两侧的龙湖·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和华联BHG购物中心分别引进了两家咖啡品牌。龙湖·长楹天街购物中心选择的是动物园咖啡和星巴克;华联BHG购物中心则引进了咖啡陪你和咖世家。从品牌搭配上看,两家购物中心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欧美系+韩系”的品牌组合。

  租金的宽松政策

  咖啡厅扎堆购物中心的情形并不是没有原因。从目前市场状况看,国内咖啡消费者具有较为明显的人群特征,中国咖啡市场人均消费量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北京迪智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师庞恩帅表示,星巴克、咖世家等欧美系咖啡品牌打造的当代咖啡文化,主要针对的是上班族和公司白领人群;韩系咖啡品牌通过打造休闲、娱乐的消费环境,主要吸引了年轻、时尚消费者的青睐。此外,还有更多的消费人群未被挖掘。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为5杯,远低于日本、韩国年人均约300杯的水平。

  从咖啡连锁品牌经营方面来看,即使咖啡厅在购物中心内扎堆严重,但并不存在太大的经营压力。海淀区某购物中心管理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购物中心对咖啡连锁品牌多不收取固定租金,而是采取流水倒扣的方式赚取收成,抽成比例约在8%-12%,咖啡厅的运营成本主要来自员工方面。该管理人士称,购物中心在咖啡连锁品牌的选择上,主要考虑购物中心本身的形象定位以及咖啡连锁品牌的意愿,此外没有其他苛刻条件。

  带动品牌升级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咖啡连锁品牌也在寻找着新出路。在经营和选址上,太平洋咖啡的跨界经营模式显得颇具创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太平洋咖啡先后开展了“咖啡银行”、“医院”+“咖啡店”等跨业经营,在新门店选址上找到了不错的突破口。

  国内消费者对咖啡认知能力不断提高,对咖啡店的要求不再局限于咖啡品质上,更需要高认知度的咖啡品牌、舒适的店面环境和良好的服务能力。咖世家方面表示,咖世家始终坚持品类创新,通过新品类食品吸引消费者。动物园咖啡相关负责人称,动物园咖啡在售卖咖啡的同时,也在售卖场所、氛围、格调和生活方式。北京迪智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师庞恩帅认为,连锁咖啡品牌在加速门店扩张时更要加大在人才方面的培养力度,保证门店内的标准化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陈克远/文 代小杰/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