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跃亭套现百亿元弥补资金缺口 年内启动乐视影业收购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透露,贾跃亭减持,并不意味着其有意通过减持或增发削弱控制权,贾跃亭将曲线再增控股比重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创业板指数冲破3600疯狂高涨之际,创业板龙头公司乐视网向市场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乐视网董事长也是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欲减持乐视网套现超100亿元,与此同时乐视网一年前抛出的定增计划再次启动,拟定增募资由45亿元增加至75亿元。乐视网的行为引发市场的热议。

  然而这一幕的发生似曾相识。去年年底,贾跃亭高调回国后的第一决策就是将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变现,并将所得现金超过13亿元借给上市公司,免收利息。如今,贾跃亭也开始套现计划,只是这次扩大近十倍。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乐视网四名股东及高管通过35次质押近八成股权,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移动也不断分化、扩张引入投资者,乐视网定增募集金额一涨再涨,乐视融资需求的急迫显而易见。贾跃亭从海外归来这半年里,不断向外界抛出手机、汽车等新领域的扩张信号,现在乐视需要的是先止渴。

  套现百亿元补资金缺口?

  在乐视体育、乐视移动等相继融资成功后,贾跃亭抛出百亿元减持计划,引爆眼球。

  5月2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于2015年5月29日至2015年11月28日减持不超1.48亿股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8%。其减持所得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按照昨日乐视网收盘价74.89元/股计算,贾跃亭此次减持最大限度实施后,套现金额将超百亿元。而100亿元,借5年,按照每年5%的利息算,利息就达25亿元。在资本圈,贾跃亭以胆大、长袖善舞闻名。如此大规模的减持,贾跃亭的动机引发市场广泛猜测。

  作为A股唯一的视频网站,乐视网目前横跨互联网、影视剧、体育、电视、手机五大产业,同时还在布局汽车。

  乐视网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大股东减持,持股比例将减少,但对其控制权没有实质性影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其坦言:“乐视网主营是视频内容,资金一直紧张是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分析人士认为,贾跃亭减持,并不意味着其有意通过减持或增发削弱控制权,但过多地选择大量质押股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风险,乐视网的股价必须保持在较高水平。而增发是乐视网又一重要融资途径。

  接近乐视网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乐视网就发布过增发预案,但是出于某些原因没有完成,大股东主要靠股权质押、银行借款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而此次乐视网再抛增发预案,尚需要监管部门通过。贾跃亭减持套现,正是为了缓解这段时间乐视网的资金压力。”

  乐视影业装入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8月,乐视网就抛出定增预案,拟以每股34.76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5名特定对象发行1.29亿股股份,合计募集资金总额45亿元。而后因诸多原因,一直在近日又被抛出,只是此次融资金额骤升了3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金额75亿元和贾跃亭减持无息供给上市,如果完成将给乐视网带入180亿元的资金流入,一定程度上解决其资金短板。“乐视网正在急速扩张之中,其谋划的产业图谱巨大,跨越多个行业,如做点实事出来,就必须有强劲的资金支持。今年来看,乐视网将乐视体育、乐视影视、乐视移动等乐视体系中烧钱业务陆续拉出来融资,乐视网的资金流尚能满足需求,但乐视手机目前销量尚处起步阶段,内容效益未得到体现,超级汽车仍在懵懂阶段,乐视产业的持续扩张必然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撑。”

  乐视网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并购将会启动,乐视影业与乐视网同属兄弟关系,本身盈利能力较强,装进上市公司将增加其估值,装入方式可参考乐视网对花儿的并购。” 按照乐视方面的说法,对乐视影业的并购或将以资金+股权置换相结合的同样的手法操作。

  “此次贾跃亭对乐视网持股比重的减少,或通过对乐视影业的收购,重回近40%股权比例,贾跃亭对乐视网的绝对控股地位只可能增强不可能减少。”上述接近乐视网人士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