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行业需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

  • 发布时间:2015-05-27 02:32: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互联网企业喜欢说的“风口”,空调企业更喜欢“炎热高温”。由于去年的凉夏加上房地产形势不乐观,空调行业库存居高不下,进而引发一系列行业价格战。到今年,竞争不仅没放缓,反而愈演愈烈的趋势正推动空调大战朝常态化迈进,业内专家预计,竞争形势的转变,将推动空调业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

  “20年首次价格战”、“30年一遇”、“裸机豪礼”……就在去年的“十一”国庆前,空调业突然爆发价格战。让人没料到的是,这次大规模价格战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随后陆续在双11、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时间节点,空调行业再度频繁上演大规模价格战。到了今年,这一形势也未有放缓,在春节刚刚结束的三月,从月初到月底,各大空调厂商轮番登场,各自推促销政策,同时苏宁、国美也都加入战局。3月气息还未消散,4月战局再度升温,格力发起万人空巷活动,美的“十天让利十亿”等等。

  频繁的价格战,使得国家发改委出面“喊停”。就在四月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提醒告诫会。格力、美的、志高等主流的空调厂商代表和苏宁、国美、京东等渠道代表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企业不能搞价格同盟,不能搞超范围价格战,告诫的意义明显。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告诫并不能有效的叫停价格战,原因在于空调行业的高库存现状未能缓解。

  随着价格战的频繁性、持续性、连贯性发展,今后的竞争将日趋常态化。这也将注定单纯价格战对企业利好将越来越低,只有高品质、优质服务、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够帮助企业脱颖而出。

  “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在价格方面并不等同于行业最高,但是其整体各方面性能和前沿技术,一定是要领跑的行业。”业内观察人士便指出,作为空调行业的高端化产品,一定要在变频、节能、智能化等方面突出,这里面即包括基础技术积累升级,也有一些技术需要企业从零开始,研发探索,对于厂商来说,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但却是必须要做的。

  在国内空调业,志高在这方面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前沿,这主要与志高早早谋局高端市场关系密切。早在2008年,国内空调市场还处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志高就启动了品牌高端化经营计划,提出要强化高端市场,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多年来的沉淀,加上智能时代的到来,让志高迎来了蜕变机会。早在2012年,彩电行业的智能化还未彻底爆发,志高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相比普通空调,云空调除了保证基本的制冷制热性能外,更多的通过云计算为用户提供操作、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便利,包括云控制、云诊断、云定制、云适应和云升级等五大云功能。

  为了推动云空调健康有序发展,以及市场普及,志高还于2014年底牵头制定了全球首个云空调地方标准。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空调行业竞争的常态化,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将日益凸显,在未来竞争中,只有真正掌握行业高端前沿技术的企业才能领跑行业,赢得用户,赢得市场。(萧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