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光股份拟募225亿收购股权 自家人认购逾七成

  • 发布时间:2015-05-26 11:17: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牌5个多月后,紫光股份今日拿出重量级定增方案,公司将以26.51元/股价格向林芝清创等9名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8.49亿股,所募资金225亿元用于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紫光数码44%股权、紫光软件49%股权,以及建设云计算机研究实验室暨大数据协同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中,林芝清创、紫光通信、健坤爱清、同方计算机为一致行动人。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林芝清创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紫光通信100%股权;清华控股直接和通过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合计持有同方股份27.77%股份,同方股份则持有同方计算机100%股权;健坤爱清为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控制的下属公司,赵伟国通过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持有健坤爱清100%股权。

  林芝清创、紫光通信、健坤爱清、同方计算机拟分别认购3772.2万股、5.47亿股、1131.6万股、3017.7万股,合计认购数量超过本次定增规模的七成。

  另外,定增方案还嵌套了2个员工持股计划,合计认购6827.6万股(占本次增发的8%),锁定期36个月,存续期72个月。其中,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认购2018.1万股,参加对象为公司董监高(不包括外部董事和监事)及部分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首期2号员工持股计划认购4809.5万股,参加对象为香港华三、其中国境内子公司以及即将并入华三的惠普在中国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合称为“华三”)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8500人。

  根据预案,本次募资主要用于股权收购,其中188.81亿元用于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4.65亿元收购紫光数码44%股权、3.5亿元收购紫光软件49%股权。其中,本次交易标的香港华三资产组合51%部分预估值216.75亿元(采用收益法及市场法评估),扣除惠普提取部分余量现金后,本次交易价格将不超过192.62亿元。

  资料显示,香港华三的主要经营实体为杭州华三,杭州华三是国内领先的IT基础架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公司与惠普签署的《股权购买协议》,香港华三将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H3C ES&S,承接惠普在内地的服务器及存储器销售业务、技术服务业务和收购天津惠普100%股权,并由香港华三收购昆海软件100%股权。整合完成后,香港华三业务将包括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服务器、存储器等硬件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业务等三大业务。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公司通过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将实现在IT基础架构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收购完成后,香港华三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紫光软件与紫光数码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盈利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财务数据显示,香港华三、紫光数码、紫光软件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9.08亿元、1亿元、2502.75万元,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紫光股份(0009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