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巴西里约“奥运地铁”全部交付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晓娜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5日,最后一列巴西“奥运地铁”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北车为里约2016年奥运会研制的地铁列车全部交付。此列车即将运营在里约4号线上,建成通车后将直接抵达正在建设中的里约奥运村,这将创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境外服务奥运会的历史。

  长客股份公司和巴西的合作堪称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典范。实际上,作为中国高端装备的主要出口区域,南美铁路网密度较低,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制约南美其经济发展的瓶颈,伴随南美诸国近年来开始大力投资铁路建设,南美将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铁路市场之一。

  据介绍,列车为A型不锈钢车体,6辆编组,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最大载客量约2240人。2013年9月,长客股份公司与巴西里约热内卢签订4号线15列(90辆)奥运地铁列车订单,去年9月末,巴西里约4号线奥运地铁首列车下线。长客股份公司和巴西的合作堪称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典范。目前在里约,每天各条线路共有64列中国列车上线运营,连接始建于1858年的中央车站,并抵达具有传奇色彩的著名球场马拉卡纳体育场,日载客量达到68万人次,每月运营里程累计达到12000公里,状态平稳受到一致好评。

  “由于我们的车辆设计制造符合巴西人需求,车辆运行良好,使巴西人对‘中国制造’实现了由质疑到褒奖的逆变,不仅使巴西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的最大出口市场之一,也使‘中国制造’在南美洲赢得良好口碑,这为后续其他南美市场领域的开拓积累良好的口碑效应。”长客股份公司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马列介绍。

  据悉,南美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装备的主要出口区域,除了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市场,长客股份公司还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提供地铁列车和铁路客车。业内统计,由于铁路投资被忽视了几十年,南美的铁路网密度仅高于非洲和中东,随着外贸额的增长,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制约南美经济发展的瓶颈,南美诸国近年以来开始大力投资铁路建设,南美也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铁路市场之一。

  据了解,两洋铁路连接大西洋太平洋,横跨巴西和秘鲁,且需跨越世界最长的安第斯山脉,总长约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铁路线基本是既有线路,需要新建大约3000公里铁路。南美的铁路网密度有望快速刷新。 (驻京记者/赵晓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