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病虫害,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33:1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关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综合性政府规章。25日,省政府法制办、省林业局等部门围绕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现状、《办法》包含的内容等,在南京举行座谈会。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森林虫害的可怕。

  夏天本来应该是树木长得最茂盛的时候,可是很多地方道路两侧的杨树光秃秃的,树叶几乎被虫子吃尽。这是杨舟蛾作的孽。“杨舟蛾是‘地产’森林害虫。”徐州市森防站站长郭同斌告诉记者,杨舟蛾专吃杨树的叶子,夏季干旱时节最容易爆发,“头天好好的一片杨树林,第二天一看,叶子全被吃光了!”他说,不过杨舟蛾还算“仁慈”的,因为只吃杨树叶,美国白蛾就更加凶狠了,这种5年前在江苏发现的虫害,是外来入侵的,食性很广,除了针叶树木的叶子不吃以外,什么树叶都吃,江苏的300多种阔叶木、落叶木的树叶都是它们的美餐,而且繁殖能力极强,春天的一只蛾子,一年下来,能繁殖出上亿头毛毛虫,轻而易举就能吃光成百上千亩林子的树叶。现在,这种可怕的害虫已在我省淮河以北的34个县(市、区)广泛蔓延,淮河以南的宝应县也已出现,如果不加防控、任其进一步“南侵”,就会对我省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构成严重威胁。

  “还有一种虫害被称为松树的‘艾滋病’。”省林业局检防站副站长仇才楼告诉记者,这就是松树线虫病。这种虫害1982年首次在南京紫金山发现,初步确认由日本传入,目前,我省整个苏南地区和扬州、淮安、连云港都发现了线虫病。这种虫害的特征是虫体寄生到松树体内,引起树木发病、死亡,而且虫害还会传染。更让人忧心的是,目前没有任何办法能够“治疗”发病的松树,唯一的对策是把患病的松树砍掉,连同枝条一起焚烧处理。由于只能砍,没法“治”,这种虫害导致我省的松树面积越来越少。“近年来,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呈高发态势,年均发生危害面积200万亩,是全省森林火灾面积的260倍,直接经济损失年均超过40亿元!”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森林虫害已成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防控形势极为严峻。

  即将施行的《办法》将从法律层面强化和规范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规定林业经营主体要做好所属或经营森林、林木的有害生物预防和治理工作外,还明确了各地政府应负的责任。“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社会性、公益性等特点,政府要起主导作用,要像防控人畜疫情一样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他说,以前,各地发生疫情后,往往临时拨款派人防控,效果不理想。即将施行的《办法》详细界定了生物灾害事件等级,并明确了灾害处置责任主体:发生特别重大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时,由省人民政府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出现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时,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出现较大和一般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时,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防控;跨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发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上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联防联治。“一个新的规定是,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防控等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需要提醒的是,单位和个人不能随便从国(境)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省林业局检防站站长陈志银说,如想引进,必须向省检疫防控机构提出申请;引进的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就分散种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运输、邮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在运输或者邮寄前查验《植物检疫证书》,没有证书的,不得承接运输或者邮寄。事实上,无论是美国白蛾还是松树线虫病,都是通过包装箱、运输工具等传入我国并大面积蔓延的。

  本报记者 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