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野蛮生长不是钻空子

  • 发布时间:2015-05-26 04: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吴卫群

  在许多互联网弄潮儿们开口闭口要大展拳脚的今天,有两则新闻引人思考。一则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宣布对网易、百度、陌陌传播淫秽信息的查处决定,二则是国家卫计委表示,除有资质的医院开展的远程医疗,不允许在互联网上开展涉及医学诊断的医疗。

  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源自对共享经济的井喷式需求。打破垄断束缚,拆除行业壁垒,唤醒沉睡资源,匹配供需关系,降低交易成本——共享经济迸发出的活力和创造力有目共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也逐渐呈现出传统监管难于应付的一面。就拿专车服务来说,由于门槛低,有些专车司机尚属新手,有的车辆则没有保险,一旦消费者权益受损,平台责任不明,如何维权成为难题。其他互联网经济亦是如此,网上售假肆意横行,互联网金融“跑路潮”频频出现等。

  我们鼓励野蛮生长,同时也必须重视营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让遵纪守法的老实人不吃亏,这是政府监管的基本准则。互联网这样一个跨行业、跨地域甚至跨国界的虚拟世界,更考验政府的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不单是行政处罚、一事一议,更要致力于顶层设计。其核心:一是无论线上、线下,应遵循同样的准入门槛和资质审查;二是厘清第三方平台的权责,即便是口口声声的“免费经济”,也不等同于“甩手掌柜”可以免责;三是要倒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比如,针对电商平台假货泛滥问题,当务之急是推进登记注册制度的便利化,将长期游离在工商登记之外的小微企业、个人商户纳入统一的工商注册登记系统;又如,针对诸如网络借贷或众筹等行业,监管机构可设立全国统一的第三方信息、证据登记和认证机构,所有网络借贷平台发布的债权信息、借贷合同等皆统一保存于该机构,一旦消费者被侵权,机构能起到出示证据的重要功能。

  对于有志于互联网创业的人士来说,即便舆论一派“野蛮”之声,仍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学“野蛮”是着眼于打破旧观念的束缚敢于创新,而不是光学钻空子、赚快钱的“野蛮”。请记住:办企业是一次长跑,比速度、比耐力,也要比“三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