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飙升站上4800点

  • 发布时间:2015-05-26 03:31: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昨日,A股牛气冲天,沪指高开高走,在全面爆发的权重股带动下,一举突破4800点,再创本轮牛市新高。同时,两市共成交20330.29亿元,这是两市成交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创历史天量。

  股民抱怨跑输大盘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4813.80点,创逾7年新高,涨幅3.35%,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深成指收盘报16351.1点,涨幅1.90%;创业板跌1.39%,报3467.92点。

  股民孙先生昨天在自己的炒股日记上作了记录:周一,沪指收于4813.80点,一个月前为4393.96点,月涨幅为9.6%;个人资产为128105.56元,一个月前为125896元,月涨幅为1.8%,严重跑输大盘。“手里的两只大盘股表现太差了,但无疑是低估,准备耐心等待,同时也会在适当时候切换买点小市值股票。”孙先生说。而他身边几位好友,趁着最近一个月小赚一把,早已清仓“逃离”,就怕一不小心再被套牢。

  从盘面上看,昨日通用航空、交通设施、舟山新区航天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逾270只个股涨停,仅计算机、百元股、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等个别板块下跌。

  不过,两市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因监管层严查中小板、创业板中的高价股,创业板受利空影响表现较弱,逆势下跌1.4%。盘中一度暴跌逾4%,午后跌幅收窄,国祯环保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个股跌停。

  “前期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疯狂,已经使A股市场估值体系出现巨大的扭曲,滞涨的国企蓝筹股将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性上涨。”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徐一钉表示,无论从技术面,还是从估值角度,中小盘股票都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目前的中小盘股票中,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个股比比皆是;而沪深主板中很多蓝筹股,无论是所处行业,还是估值水平均具有优势。

  沪指今年涨四成难言慢牛

  “按照大盘这日均涨100多点的速度,别说5000点,1万点都指日可待。”大盘的表现让不少股民信心满满。

  同花顺分析师认为,回顾沪指从前期高点4572点回落之后的走势来看,期间的震荡整固更多是消化经济数据不佳、新股大规模发行引发资金分流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但推动本轮行情展开的两大核心因素并未转变,改革持续推进以及政策保持宽松状态,使得市场始终得以维持强势格局。A股一直处于非常良好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当中,在政策没有收紧的情况下,指数反复向上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沪指已经上涨了约44%。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出对“快牛”的担忧。他表示,2014年5月22日收盘,A股总市值只有23.45万亿元,而2015年5月22日收盘,A股总市值高达62.19万亿元,是一年前的2.65倍。“在注册制推出前,中国股市不可能存在慢牛。当股民盲目憧憬或向往6124点的收益与激情时,一定要留出九分清醒。”董登新呼吁。

  “巨无霸”提升打新冻资规模

  5月22日晚间,证监会核准6月第一批新股批文,共有23家企业在列。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公布了股票招股意向书、A股发行安排与初步询价公告。21家企业预计募集资金217亿元,集中在6月2日和3日两天密集申购。

  5月第二轮IPO的20只新股网上网下申购占比分别为90%和10%,网上中签率为0.32%,网下获配比例为0.1%。机构预计此轮打新将冻结资金8.3万亿元,远超前几轮IPO。

  民生证券表示,尽管IPO企业数与前几轮相近,但因“巨无霸”中国核电预计募集资金量高达135.8亿元,为IPO重启后最大规模IPO企业,本次募集资金量较前几轮将大幅增加。然而,新股发行带来的冲击力也在不断下降。上周20只新股申购虽然冻结超3万亿元资金,市场不但没有调整,反而接连大涨,这从侧面反映了目前市场承接力非常强劲,场外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