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海外首个大型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投产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海油最新消息,中国在海外的首个世界级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历时四年多建成投产。这是全球首个以煤层气为气源的大型LNG项目。中国借此在全球LNG产业链实现了从中下游到上游的拓展,将显著增强在LNG生产和分配领域的话语权。

  柯蒂斯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其煤层气源探明和控制开采储量合计达3500亿立方米。通过该项目,中国可直接获得长达20年、每年36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2015年1月项目液化厂一号生产线外输了第一船试产LNG,至今已交付了16船LNG。目前,二号生产线正在调试,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投产,届时项目LNG产能可达850万吨/年。

  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作为第二大项目权益和投资方,先后投入60亿美元,获得了上游资产25%的权益和中游液化厂一号生产线50%的权益。期间,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发展还与BG集团达成了在中国建造四艘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协议,造船方为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油便开始布局中国LNG产业。2006年,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建成投产,首船满载6万吨LNG的“海鹰号”轮船自澳洲运抵回国,由此开启了中国进口LNG的历史。10年间,中国海油已在东南沿海建成年接收能力超过2500万吨的7座大型LNG接收站,目前已累计进口超过7000万吨LNG,气电集团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LNG长约合同持有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