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城市”关键在于数据融合

  • 发布时间:2015-05-25 16:25: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如何打破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让城市管理与服务“智慧”起来?在东方通副总裁李晓刚看来,关键在于政务大数据融合。

  国产软件厂商东方通在政务信息化领域拥有20多年实践经验,该公司结合信息化建设国情创造的一套“数据融合模型”,日前获得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和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奖两项荣誉。目前,东方通已参与了54个部省级、52个市级和136个区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的建设。

  比如,刚刚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奖”的宝鸡市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将农业局、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有关惠民补贴的数据共享给财政部门。财政部门通过获得惠民补贴事项、补贴人户、发放金额、补贴比例、幅度等历年数据变化,从而为下年惠民补贴预算编制提供完善的数据支撑,真正做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同时,通过平台实时掌握不同部门每一笔惠民补贴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对补贴资金发放、使用进行实时监管,从而做到惠民补贴发放监管透明化。

  “‘智慧城市’的本质就是信息共享,而信息共享的前提就是数据融合为此,公司这次融资投入6亿多元,主要做地方政府数据平台建设,包括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提供服务。拟在基础软件、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李晓刚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城市经济室主任刘治彦表示,“智慧城市”就像是给传统城市增加了中枢神经系统一样,让城市能够成为良性发展的有机体。三网融合、电子政务、云计算等都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要在提高对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的能力等基础上,提高收集反馈信息的能力,使城市生活更加便捷。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