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牵手小额借贷如何走得更远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2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2P行业的野蛮生长没有阻挡住保险公司“示好”的脚步,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开展合作。然而,热闹的背后是监管体系的不完善和潜在的高风险,双方牵手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P2P(peer to peer)小额借贷是一种将小额度资金聚集起来,通过网络平台,以贷款方式将资金贷给资金需求者的商业模式。作为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棋子,P2P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长期受困于跑路、坏账风险过高等负面消息的P2P平台急于改善形象,它们也相中了具备风险管理天然优势的保险公司。

  目前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保障交易资金和账户资金安全;二是为担保标中的抵押物提供保险;三是信用保证保险。

  对P2P平台来说,利用保险公司资产规模庞大、运营经验丰富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强等优势,可以降低平台风险,保障投资者利益。对保险公司来说,牵手P2P也是一举多得。除了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还能积累更多客户资源,同时为发展互联网金融铺路。

  然而,保险公司牵手P2P平台机会很多,困难也不少。当前P2P行业处于监管真空的特殊时期,对平台资质、资金托管、信息披露等重点方面的原则约束都不明确,风险容易快速累积。

  当前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合作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由于每个平台涉及的具体交易量、产品形态、资产安全程度等不同,保险公司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资金交易安全,很难对“跑路”情况进行承保。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动机并不“单纯”,以“合作”之名打擦边球,比如将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混淆成“跑路险”,过分夸大保险作用以达到给平台“增信”的目的。有的P2P平台过于依赖保险公司,甚至认为有了保险公司,平台的风险就不用自己管了,反而增加了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对保险公司来说,在P2P行业整体可用数据较少且数据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很难进行精细化的风险定价操作,如果不能科学设定产品费率,风险管理效果将大打折扣。

  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合作尚处起步阶段,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潜在风险较多,要迎来“蜜月期”仍有长路要走。

  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应加强对P2P平台的调研,了解它们在保险方面的需求。在合作前对P2P平台开展业务模式、风控措施以及竞争对手等方面的评估,通过测算信用评级甄选合作伙伴。P2P平台则应建立包括风控政策、风险审核、征信调查等在内的风控体系,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新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