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面临哪些问题 “经济结构转型”涉及路线之争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3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严言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正深刻体会着不同油价上的人生况味。糟糕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是预料之中的,2015年全年负增长也是一种共识。俄罗斯官方认为,最晚后年就能实现正增长。但是美国的学者认为,衰退是长期的。无论怎样,衰退是既成事实,俄罗斯政府必须找到尽早摆脱危机的路径:“经济结构转型”涉及路线之争,注定是长期的浩大工程;“金融去美国化”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还有待巩固。

  -1%!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份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GDP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9%。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俄罗斯GDP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0.9%。这就意味着,在卢布贬值和西方制裁的压力下,俄罗斯六年来的首次衰退成为事实。

  这是最坏的时候,还是只是一段更糟经济旅程的开始呢?换句话问,俄罗斯经济到底有多糟呢?这种局面会持续多长时间呢?对于这些问题,俄罗斯方面与国际社会的看法不太一致,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俄罗斯经济必须转型,而且这个转型时间不会短。

  衰退持续多久

  “2015年俄罗斯经济会出现负增长”似乎已经是一种共识。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除农业外,工业、运输、零售贸易、进出口、投资、居民收入等基本宏观经济指标均处于负增长。俄罗斯央行3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2015年俄罗斯GDP或收缩3.5%到4%。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差不多,该组织预测俄罗斯2015年的GDP增长率为-3.8%。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布报告称,俄罗斯经济陷入深度萎缩,“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敌对将使得两国都在2015年维持经济衰退,俄罗斯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对利益相关国家及欧洲范围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但是对负增长持续的时间上,分歧较大。俄罗斯央行预测,2016年俄罗斯经济缩水幅度会减少至1%到1.6%,并于2017年实现5.5%到6.3%的扩张。

  对此,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学者西蒙·扬科夫(Simeon Djankov)认为,俄罗斯央行官员对经济的预期过于乐观了,“他们低估了卢布贬值和西方制裁对该国经济的影响,同时忽略了政府削减公共开支的后果”,“所有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方向——长期的衰退”。他预计,俄罗斯2015年和2016年的经济将分别收缩6%-7%和3%-4%,2017年该国经济增长率将为零。

  出了什么问题

  俄罗斯经济之所以陷入衰退,是内外部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从外部环境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问题学者汤中超指出,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2014年西方启动对俄经济制裁以及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得俄罗斯经济发展所处的国际背景愈加严峻和复杂。

  从俄罗斯国内情况看,长期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发展模式使俄罗斯经济发展积重难返。而经济结构改革又长期乏力。这决定了俄罗斯经济有很明显的脆弱性。一旦国际油价大跌,俄罗斯经济很容易陷入“水落石出”的尴尬境地。

  有哪些积极因素

  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经济出现了一些利好。

  首先,国际油价在经历2014年的低谷后出现稍许回升。根据彭博社所援引的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师彼得亚·雷马蒂西克(Piotr Matys)的分析,“如果油价能保持在现在的水平,或者继续走高,再辅以适当的货币政策,俄罗斯经济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走上复苏的道路”。

  其次,欧元大幅贬值。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肖斌博士认为,欧元贬值给卢布升值带来空间,这有利于俄罗斯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初,卢布比2014年底已回升近1/3。卢布的快速反弹可以提振信心,为进口替代创造机会。肖斌指出,“随着油价逐渐回升,收入也会逐步提高,再加上卢布汇率回升,俄罗斯政府财政压力会进一步减小。”

  由于卢布强势反弹,俄罗斯的金融市场的走强与实体经济的低迷存在明显反差。有评论认为,过度的反弹并不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利益,不利于保持预算平衡,此前因货币贬值为俄出口带来的竞争力也将荡然无存,会降低俄出口。

  近期,俄政府官员在多个场合表态,认为俄经济形势好于2014年底的预期,卢布汇率大幅波动阶段已经过去,卢布对美元汇率已经找到新的平衡点。分析人士称,由于经济基本面并无根本改善,当前的卢布强势可能无法维持,未来仍存重新贬值可能。为此,俄政府希望卢布汇率是可预知的,既不直线下跌,也不过分升值,能够通过智慧的信贷政策调控得到预期的微妙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俄罗斯还需要妥善处理稳定金融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并在新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