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一清真寺遭袭百余人伤亡

  • 发布时间:2015-05-24 07:4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卡提夫地区,人们检查爆炸现场。新华社/路透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22日说,沙特东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当天遭遇自杀爆炸袭击,已造成21人死亡、至少81人受伤。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并暗示将会发动更多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遭袭击事件。潘基文强调,这一罪恶袭击意图挑起教派冲突。

  “人弹”礼拜时引爆炸弹

  沙特内政部说,一名男子将爆炸物藏在衣服内,在东部卡提夫地区的阿里·伊本·阿比·塔利布清真寺引爆炸弹。当时正值集体礼拜期间,目击者称清真寺内有大约150人,袭击者当场身亡。

  沙特卫生部说,这起自杀袭击造成21人死亡、81人受伤,其中12人伤情危重。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伤亡人数较多,当地医院救治压力较大。目前,当地医院已经发布紧急通知,呼吁民众献血,并要求当天轮休的医护人员赶赴医院帮忙。

  另据路透社援引沙特官员的话报道,袭击造成90多人受伤。

  “伊斯兰国”暗示更多袭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并透露袭击者名为阿布·阿米尔·纳杰迪。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是“伊斯兰国”首次正式承认在沙特发起恐怖袭击。

  该极端组织还在声明里说,沙特什叶派将面临“更多黑暗的日子”,暗示将会发动更多袭击。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美国随即谴责这场自杀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沙特阿拉伯东部一座清真寺遭袭击事件。潘基文强调,这一罪恶袭击意图挑起教派冲突。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眼下尚无法确认这起袭击确系“伊斯兰国”所为。

  “意在挑起教派冲突”

  卡提夫地区聚居着占沙特人口少数的什叶派民众。自2011年起,当地什叶派民众频繁示威抗议,要求逊尼派的沙特王室给予什叶派更多政治权利。

  最近数月,沙特主导的多国部队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一些分析人士注意到,沙特国内不少逊尼派极端分子把本国什叶派视为也门胡塞武装的“盟友”,因此对什叶派的敌视态度加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海湾问题专家弗雷德里克·韦里说,在这种氛围下,沙特什叶派民众遭遇袭击“是迟早的事”。

  卡提夫居民纳西玛·阿萨达说,近来社交媒体上针对什叶派的仇恨言论增多,当地居民早就担心会发生类似袭击。

  提及“伊斯兰国”势力扩张,这名女子说,“我们不希望发生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事在我们这里重演……这(沙特)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热爱它”。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声援沙特什叶派民众。伊朗呼吁严惩肇事者。黎巴嫩真主党批评沙特政府未能有效保护什叶派民众。

  沙特逊尼派宗教人士谴责这起袭击意在挑起教派冲突、加剧国家混乱。

  (综合新华社消息)

  链接

  伊军激战IS夺回一镇

  据新华社电 据当地安全部门消息,伊拉克军队及民兵23日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激战后,收复了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附近的一个镇。

  一名安巴尔省安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伊拉克军队、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当天早晨从首都巴格达以西约80公里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出发,向拉马迪方向行进。在拉马迪以东约10公里的东胡塞拜镇,伊拉克军队和民兵与占领当地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展开激战,最终收复了这个镇。

  这名官员说,此次行动是伊拉克军队反攻拉马迪军事计划的一部分。目前伊拉克军队及民兵仍在继续向哈巴尼亚空军基地集结部队,准备对拉马迪展开总攻。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本月17日占领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这是自2014年6月伊拉克政府军开展全面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以来遭遇的最大失利。“伊斯兰国”随后向巴格达推进,目前已到达距哈巴尼亚空军基地仅10公里左右的胡塞拜地区。

  安理会谴责IS暴行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22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犯下的残暴罪行,包括攻占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

  声明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伊斯兰国”的恐怖行为,对流离失所的民众以及遭到迫害的妇女和儿童深表关切,呼吁为平民提供逃离暴力的安全通道。

  声明还说,安理会对古城的世界遗产表示严重关切,谴责“伊斯兰国”对伊拉克和叙利亚文化遗产的破坏,特别是有针对性地破坏宗教场所的行为。针对抢劫、走私文物的行为,声明强调必须把肇事者绳之以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